商品售后服务网

民营企业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9-10-14 00:00:00 点击率:]

本报讯 10月12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陈光标在宁向全国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号召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来做强做优企业。

  去年9月,学习了胡锦涛主席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讲话后,陈光标掩卷沉思,他敏锐地感觉到: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民营企业家只有更加自觉地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改革创新,才能在国际竞争的大市场、大舞台上站稳脚跟。而这,正需要民营企业家去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陈光标率先组织公司下辖10多个单位4000余名职工先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他领导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专业从事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短短几年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拆除公司,拥有国家级拆除资质,公司的主业是大型厂房、桥梁、烟囱等爆破,大型高科技含量机械设备拆除,大型建筑、桥梁拆除。拆除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水压、液压、静力、爆破拆除法等国际领先的拆除工艺,有效降低了噪音,减少了灰尘;对于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公司突破传统拆迁公司将钢筋剥离后渣土外运到郊区填埋而大量占用土地、严重污染环境等弊端,采用国际先进的移动式破碎筛分机组,对拆除下来的废旧混凝土现场破碎、加工成商品混凝土骨料、建筑砌块集料、道路填铺料、三合土集料等不同用途的再生集料,使加工后的建筑垃圾成为商品,科学合理地直接提供利用,大大提高了废旧混凝土的利用效率,实现了拆除工程的环保化、无污染、零排放。

  有人对私营企业学习科学发展观很不理解,进而有人建议陈光标涉足再生资源利用之外的房地产等赚钱行业,陈光标作答的话语掷地有声:“这‘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的行为,本身就是对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诠释。再生资源利用,既节约资源,又保护环境,符合胡主席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符合发展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大好事,一举几得、利国利民,必须踏踏实实做好。” 

  公司的每一次业务拓展,也显现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印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公司又根据大量活动板房及生活垃圾需做无害化处理的现状,联合科研机构,成功开发出了活动板房中的泡沫塑料等有害成分的负压处理技术,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的微生物处理技术,有效解决了活动板房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问题。

  陈光标在企业中推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消息不胫而走,并在社会上获得广泛认可。继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聘为“荣誉教授”后,南京军区陆航团、江苏武警某部等部队纷纷慕名邀请陈光标作科学发展观报告。站在由他出资亿元捐建的防灾减灾培训中心大楼前,面对前来采访的众多媒体,陈光标深有感触地说:“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统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科学理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的思想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不断解放思想,学以致用,使企业更有活力和竞争力。这也是我倡议全国的民营企业家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初衷。”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