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人很有钱吗
[发布时间:2009-10-24 12:20:47 点击率:]

越来越多的外商来到中国,他们的身份不是投资者,而是项目营销者,就像当年中国的招商引资团队。他们说,中国人很有钱,但不清楚如何发展。 

  “中国人很有钱”,几乎成了外国人的口头禅。报道称,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每天接待一万人次中国游客;中国是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国家之一,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有西方媒体甚至说,money说普通话。 

  中国人真的很有钱吗?据世界银行统计,2008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70美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2.3%,排名第130位。这个数字相对于60年前和30年前都是翻天覆地的,但仍不及富裕国家的零头。 

  然而,与一些现象比起来,数字显得苍白。财富榜上,中国人的名字大有争先恐后、舍我其谁之势;陌生的衍生品合约中,中国企业一输就是数亿美元;某些新兴产业的概念还没有被国人领会,就有地方用钱砸到产能过剩;在土地市场,地王宝座一月之内竟然数易其主……无怪乎本山大叔背了一串大蒜头跑去春晚说不差钱,更有开发商惊呼:中国人太有钱了,房价太便宜了。 

  那么中国人有多少钱?通常的计算是,外汇储备2.27万亿美元,储蓄余额25.29万亿元人民币。专家指出,高涨的外汇储备与中国低廉劳动力成本不无关系,也就是不能直接说明中国人很有钱。至于储蓄,人均也就不到2万,更何况总额的80%集中在20%的人手里。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人很有钱,他们揣着支票本在美国圈地拿项目,恨不得将美国变成他们最大的县,但“很有钱”的日子很快与泡沫经济一起破灭。有钱的中国人莫要步其后尘。 

  一些地方,如果真很有钱,请多考虑社会民生指标,也即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说的就业率、经济增长质量、节能减排和群众生活。

  和谐社会更应该关注的是,在“中国人很有钱”的表象下仍然很缺钱的中低收入阶层,他们才是激活内需的主体,是国民幸福指标的基础,只有他们有钱了,“中国人很有钱”的说法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