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零售企业与生产企业携手促消费
[发布时间:2009-10-25 11:37:01 点击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正携起手来,合作共赢,共同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贡献力量。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6家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维护公平交易环境,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倡议活动,40多家零售商、供应商代表参加了活动。

  “我们协会有800多家零售企业,去年,他们的零售额达到1.4万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同时我们还有150家供货商会员。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双方合作共赢显得更为重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说,他们联合5家供应商行业协会,共同发起《零售商供应商公平合作促销倡议》,并推出促进零供关系和谐发展的具体措施。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在讲话中说,当前,深化零供合作共赢是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零供关系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逐步解决。只有零供企业合作打造商品供应链,才能促进消费,促进双方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构建公平交易环境:在总结《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规范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的行政法规,加强法制建设。联合有关部门,指导行业协会推广《零供购销合同范本》,明确当事人之间公平、合理的权利义务关系。研究建立零售业风险预警机制。从盈利能力、融资能力和资金用途等方面,确定零供关键业务点及风险防范指标体系,通过指标警示发现潜在风险,及时制止不稳定因素蔓延和风险发生。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统筹建立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引导和规范商业促销。广大零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促销活动,对扩大消费起到积极的作用。零供企业在促销活动中,要加强沟通,应避免一方强行将促销造成的损失全部转由对方承担,同时要坚决禁止虚假促销,保障促销场所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