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我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成运行
[发布时间:2009-11-15 12:19:44 点击率:]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我国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成运行。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这是我国金融信息化、电子化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商业票据业务进入电子化时代,将对票据业务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商业汇票是主要的票据品种之一,兼具支付结算和短期融资功能。电子商业汇票以数据电文形式替代原有纸质实物票据,实现了出票、流转、兑付等票据业务过程的完全电子化。

  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建成为全国性的电子商业汇票推出提供了基础条件。企业在使用电子商业汇票过程中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交易效率大大提高,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畅通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提升了企业的融资效率。电子商业汇票以数据电文代替纸质票据,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实体签章,确保了电子商业汇票使用的安全性,大大降低了票据业务的欺诈风险。电子商业汇票的付款期最长为一年,更是增强了企业的短期融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短期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财务费用。(田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