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旅游业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3-04-28 16:26:49 点击率:]

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有以下三个基本判断。

  第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它的出发点或者动因,应该是整个社会经济和居民消费结构的发展变化,需求决定供给,由于需求结构的变化,才会引起生产供给结构的变化。第二,从经济角度来看,进入本世纪,特别是“十一五”以后,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或者需求内需发生了变化,这个判断也是整个国家理论界、经济界包括决策层的共同认识。第三,如果内需成为拉动中国三驾马车的主力,内需的最终需求即消费需求的意义更大,这与旅游部门关系很密切,当然也跟其他很多行业很密切,从这一点切入,看看旅游到底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我认为旅游在调内需、扩增长中将发挥十分重要而且很独特的作用。除了刚才提到的最终消费外,旅游还是综合性消费。综合性消费是什么概念呢?旅游就是出门过日子,所有在家生活所需要的东西旅游方面都要需要,而且在家过日子不涉及的东西,旅游也需要。比如说交通,在家不会考虑,但出去旅游先是旅行,然后才能游玩。综合性质体现在各个方面,综合性问题涉及非常广。这里面还有典型的例子,全国人大决定延长法定假日,出现三个黄金周以后,2001年五一黄金周出现消费的全面井喷,当时国务院总理正在头疼经济疲软问题,想了很多个经济增长点,好像影响都不大,结果把假期延长以后,五一黄金周出现全面井喷,首先是交通,然后是旅游、文化等方面。这就是旅游综合性效用。

  还有就是可持续消费。买房,买车、买游艇大概只是维修和加油性的需要,但是旅游不一样。今天玩完了,明天还要去;今天玩欧洲了,下一个想去澳洲看看,只要有钱有闲有心情,不可能一次性消费,所以它是无限次的。旅游是第三龙头,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旅游可能在全国经济层面反映不是很典型,但在地区层面上典型。比如,一个小型景区带活一个村,一个镇的景区带活一个乡乃至一个县,这个综合带动性强。我们老强调旅游的融合发展,现在国家旅游局已经会同很多部门在搞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与水利、林业、农业、教育、科技纷纷在做战略性合作协议,旅游要依托这些。这里专门强调一下旅游与休闲的融合。通常的理解是休闲在居住地的,如果离开居住地到其他地方就是旅游。现在出现了旅游不太统一的认识,如城市周边旅游,到底是旅游还是休闲呢?不住宿,开个车,出去吃个饭,就回来,这是旅游与休闲的融合。如果说旅游是外来人的消费,那么居民当地休闲消费,在空间、内容方面就重合了。从各个国家发展来看,旅游跟休闲融合是大事情。我国“十一五”规划时国家就提出要好好研究一下休闲,也说明了休闲快板显得非常重要。

  除了旅游休闲以外,比如说商业休闲、体育休闲,以及文化休闲包括广播、电视、剧院,本人曾建议在上游经济改革中间能不能整合这些休闲,把林业局、体育局、旅游局、文化部的文化休闲,建设部的园林,这些方面都整合在一起,涉及到101个部门。如果我们要重视民生,那么就要考虑,居民在家过日子基本解决了,需要走出户外享受休闲生活。有些城市在发展的时候,为居民打造第三空间,这就是休闲。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要综合来协调这事。我们旅游部门提出,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