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的“五双”特征
[发布时间:2013-04-28 16:43:37 点击率:]

 从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时代特征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2008年金融危机做一个拐点,一个转折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是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总体上看,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生态化等等,这几个化大趋势没有变,但是在总的趋势之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阶段,这个时代特征我体会有五个“双”。

  第一,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在对外经济交往过程中遇到了“双”保护。经济发展全球化,中国很受益。改革开放30年增长最快的后10年是靠开放,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2001年我国是第五大工业制造国,现在实际上是第一大。2001年的时候经济贸易排第五六位,现在是第二位了。2001年是全世界最大投资人了。特别是工业产品我们现在进步很大,几乎快达到工业品产量第一位。总体上来讲,我们得益于经济发展全球化,但在经济发展全球化大背景下,我们面临国际发展背景很大,一是贸易保护,二是投资保护。贸易保护,经常看到管道出问题了,不锈钢出问题了。我们辽宁的草莓把欧洲市场占领了,现在全被撵回来了。还频频发生反倾销反补贴的问题。现在贸易争端和保护的趋势愈演愈烈了,已形成了狂潮,主观原因是我们的腰杆子越来越粗了,气场大了。另外,国际上需求萎缩,出现问题了。贸易保护也有投资保护,尤其是奥巴马后期,日本从2006年从大陆撤资,现在美国也在撤资,尤其对北方地区。大年初一市长就招商引资,压力是相当大的。对于我们典型的北方的投资地区来看,影响是相当大的。

  第二个特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双约束,即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我们国家的资源比较贫瘠,资源已经越来越少。举一个例子,我们为了维持70%到80%全球钢产能,现在每年进口70%到80%的铁矿石,结果连续五六年涨了5点多。我们钢铁企业三年基本上没有利润。钢铁行业占辽宁25%,现在是20%,几大钢铁连续亏损,一年一亏损好几十个亿。这个非常可怕。本来是传统的大支柱产业,现在都亏损。现在钢铁行业挣钱基本没有,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很难很难。辽宁是产能大省,现在严重缺能源。原材料的约束,我们能耗是现在世界平均水平的3.3倍。这是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就不用说了,环境污染很严重,环境承载力压力相当大。

  第三个重要特征就是市场需求双过剩,一个是产品产能过剩,90年代后期就开始了。目前低端产品过剩很多。现在难在哪儿呢?所谓高新技术产业,现在有些政府主导的项目,引进大项目,包括光伏项目,基本上是垮得稀里哗啦。这种产品过剩不要紧,关键是地方政府投资过剩。与产品产能相比较,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本市场过剩更可怕,引发了我们一系列的泡沫经济。2007年的时候,我们住房改革像医疗改革和教育改革一样改错了。

  第四个特征就是高成本时代,我们制造业面临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的双压力。中国经济30多年的快速增长,我们是低成本,进入今天我们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一是劳动力成本提高了,至少是10%以上。现在建筑行业,要工资是极个别的现象了,现在工人的时代倒过来,而且每天按天算工资,按小时算工资。一个好的建筑工种一天工资是600到700元,稍微差一点的也有300元钱。二是原材料成本提高了。三是环境成本提高了,原来PS项目现在不能搞了。四是企业社会成本在提高,富士康从反面证明了,企业使劲剥削不好使了。第五是土地成本提高了。第六是国际成本提高了。最后一个人民币是升值了,利息成本也在提高。上述这七个方面,证明我们逐渐进入高成本时代。我们中国制造逐渐被越南制造、印尼制造代替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世界工厂,引领世界的居民能不能维持下去?

  最后一个是经济发展动力上的双驱动。一个是工业化驱动,一个是城镇化的驱动,这两个驱动是中国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尤其是城镇化。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根本的动员,也是中国当今一切社会矛盾的根源。伴随着中国快速增长,我们还有四五亿人口要进城。

  根据上述五个判断,我觉得在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时候要把握这么几个关系。一要处理好投资消费的关系,既要注重消费,也不能忘了投资,也不能以偏概全。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地区内,尤其是总量扩张型的阶段,像广东是结构调整型的阶段,总量扩张型的投资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利用外资投资可能更有必要;二是既要重视内需也要重视外需。辽宁沈阳内需比较热的时候,出口一直是负数;三是既要重视新兴产业,也要重视传统产业。这个传统产业,在辽宁这个地区,现在钢铁占了二十几个百分点,这个现实改不了;四是既要重视服务业,也要重视旅游业的发展;五是既要重视重工业也要重视轻工业。东北轻工业比较差,基本上没有轻工业;六是既然要重视二三产业,也要重视1.5产业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即农业工业化;七是既要重视资本技术密集型,在一定地区,尤其是投资大省地区,也要重视劳动密集型;八是重视大企业,也重视小微企业。十八大讲三个平等,尤其把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概念解决了,以后对地方发展民营经济,落实两个36条效果非常明显;九是既要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又要结合城镇化和区域布局,把生产力结构布局要做好。最后,既要重视实体经济也不能忘了虚拟经济。十八大突出讲实体经济,把它作为坚实基础提出来了。美国是虚拟经济过度,玩过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