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会计服务“走出去” 国际化人才赢未来
[发布时间:2013-06-06 09:47:43 点击率:]

今年1月至5月,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第8期境外实习项目的95名学生已经先后赴毕马威、安永、普华永道、德勤、国富浩华等会计公司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实习地点遍及美国、英国、澳洲、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这3个月对我来说是一次考验、一项挑战,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作为第一批去境外国际会计公司实习的学生,赵黎鸣很有“发言权”。7年前在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实习经历让当年还是在校学生的她终身难忘。

  

  境外实习提升国际视野

  赵黎鸣第一次到KPMG 的审计办公室时着实被吓了一跳。凌乱的办公桌前堆满颜色不一各种分类的活页夹,墙上贴着各种图表,地上堆着和桌子一样高的工作稿,每个人面前都是成堆的彩笔与活页夹,这是赵黎鸣第一次切身感到审计工作的压力与不易。实习期间,赵黎鸣前后参加了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香港证监会、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审计工作,和部门里的30多个同事有过合作经历。这也让她真正的感受到了KPMG 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和国际化的运作机制以及现代化的高效的办公条件。“之前一直觉得‘四大’离我很遥远,也很神秘。这次难得的机会使我幸运地第一次零距离接触KPMG,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再成为朋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认真、负责、踏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在学做事中学做人。”赵黎鸣说道。

  谈到这次境外实习最深的感触时,赵黎鸣认为:“尽管我并没有学到多么先进高难的审计技术,但是我学了科学的工作方法,看到了自己离国际化专业人才还有多大的差距,这段实习经历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日后的工作与生活,在激励我不断充实自己,向国际化人才迈进。”

  像赵黎鸣一样幸运的学生目前共有703人,他们先后赴全球20多家国际会计公司实习,毕业后大部分进入了国内大型会计事务所工作。据了解,为培养和储备国际化的行业后备人才,自2006年起,中注协开展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境外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该项目实施极大提升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的影响力,成为各高校本科教育中的亮点。与此同时,中注协还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开展师资培训,组织院校老师赴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访问交流,提高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师资的专业教学能力和国际视野。

  

  培养领军人才迈向国际发展

  境外实习项目只是中注协人才培养战略中的一个层面。早在2005年,中注协就把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列入工作重点,发布人才培养“三十条”,以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大力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成为协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心,也是支撑行业国际化战略的要素之一。

  中注协将领军人才的培养定位在国际化上,着力培养能够在事务所“走出去”进程中发挥统帅作用、领军作用的国际化领军人才。项目启动以来,中注协已分9批选拔出247名优秀注册会计师入选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去年年底,首批领军人才班的35名学员经过6年的持续跟踪培养顺利结业出师。这些学员中每人都有近一个月的境外培训,这不仅为学员提供了与境外企业、机构和高校交流的机会,也为我国领军人才扩大国际影响提供了国际化平台。同时,中注协积极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澳洲会计师公会、香港会计师公会合作推进ACA、IPP、QP 联合培养项目,112名注册会计师取得英国、澳洲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执业资格。

  这些高端化人才,有的成为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实现“话语权”;有的承办起国际业务,为中国企业走向境外资本市场提供鉴证服务;有的成为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或中注协专门(专业)委员会委员,在行业和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注协深入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战略,致力于建设提升高端、培养后备的梯队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走向世界开辟畅通渠道。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中注协逐步建立完善了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体系。在行业人才的培训地点上,遍及欧洲、美洲、澳洲等注册会计师行业相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培训的形式上,长期培训、短期考察、境外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有点有面;在培训载体上,开辟了包括与境外职业组织、国际会计公司、国外知名大学等在内的多样、立体的培训模式;在培训对象上,涵盖行业管理人员、行业领军人才、事务所主任会计师,以及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师和学生,还选派协会员工到境外国际会计公司实习,将国际化的发展理念渗透到行业的方方面面,提升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