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兖矿集团获取世界优质钾矿资源
[发布时间:2013-11-20 09:32:33 点击率:]

 山东兖矿集团子公司兖州煤业加拿大钾矿项目通过专家审查,一期年产200万吨氯化钾矿将于2018年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建成投产。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兖煤加拿大钾矿项目是兖矿集团“走出去”战略的又一得意之作,也是“四基地两新区”总体战略规划中的新区之一。2011年7月,兖矿控股子公司兖州煤业出资2.6亿美元收购俄罗斯阿康股份有限公司(JS Acron)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的19项钾矿勘探许可权,同年8月相继获得山东省国资委和发改委批准,并在国家发改委登记,9月完成矿权交割。收购的19个钾矿勘探许可区块位于萨省钾矿矿区中部,总面积5363.87km2,仅次于必和必拓和加拿大钾肥居第三位,估算潜在资源量约398亿吨。

  2012年3月13日,首个验证钻孔成功开钻,当年完成二维地震勘探630km,勘探钻孔9个,钻探进尺12571m。在1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获得钾盐总资源量47.3亿吨,是目前国内钾盐资源量的9.4倍,是中国在境外勘探获得钾盐资源量总和的1.43倍,经化验室测定氯化钾平均含量约30%(最高达82%)、不溶物和光卤石含量低,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这是目前中国在加拿大乃至世界上获取最好的钾矿资源。

  钾肥是农业三大肥料之一,中国钾肥需求量占全世界的20%,但中国钾矿资源匮乏,已探明可供开采的钾盐资源量约5亿吨,蕴藏量仅占全球的1.6%。而加拿大钾矿的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于萨斯喀彻温省被称为“世界钾矿之都”,占世界钾矿资源量的53%,是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2013年9月17日,兖矿召开钾矿项目概略性研究审查会,邀请了国家钾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刘成林研究员等6名知名专家审查,结论认为:该项目矿层赋存稳定、品位好、储量丰富,选用的水溶法开采工艺技术成熟,建设年产280万吨氯化钾(钾肥)装置项目基本可行。

  钾盐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从前期工作到投产至少需要约7年时间,投资约30-35亿加元。该项目在当地受到极大关注,得到当地政府和中国驻加使馆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启动钾矿项目环评工作,完成春季和夏季的各项环境监测,取得政府用水许可,开展厂址拟选,并对温哥华港拟承担钾肥运输的3个散货码头进行调研,与目标码头商谈合作意向。

  该项目一期200万吨/年钾矿项目,预计2018年底建成投产,其开发区域(约100平方公里)仅为兖矿19个矿权总面积的五十分之一,其他区域的地质勘探工作也在进行之中。勘探结果显示氯化钾品位高、储量大和构造简单等特点,资源优势显著,极具商业开发价值,兖矿希望国内有意向进入钾矿行业的大型公司共同开发一期项目或开发其他钾矿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