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品质从原料开始 劲牌以GAP标准规范道地中药材原料种植
[发布时间:2015-07-14 09:03:21 点击率:]

  “药材好,品质才好”,这是保健酒行业人尽皆知的产品理念,要实现保健酒产品的品质优良、稳定,安全、道地、正宗的中药材原料必不可少。

  作为国内率先提出“保健酒”概念的企业,劲牌公司早在多年前便已开始系统布局中药材原料种植,按照国家GAP标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起规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从源头把控中药材原料的品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保健酒产品,成为行业品质的典范。

  为了实地见证劲牌公司的中药材原料品质,7月6日,一场由劲牌公司组织的媒体采风行动从广州正式出发。来自国内知名媒体的记者一行十余人,从南至北,经行广东肇庆、甘肃岷县、宁夏中宁,行程近万公里,深入劲牌公司在国内的三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巴戟天、当归、枸杞),了解劲牌公司在中药材种植、生产、采购、运输等各环节的一线实况,真实感受劲牌公司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与不懈努力。

  

  坚持原产地种植

  建立9000余亩道地药材基地

  

  劲牌公司在布局中药材原料种植时,一直秉承原产地种植的原则,以确保药品的功效、品质均为最佳。据劲牌公司中药材原料采购负责人介绍,为寻找道地药材原产地,劲牌先后共18年的时间,行程十几万公里,终于将劲酒中所需要的道地药材产地逐一找到,并逐步建立起14座,共9000余亩GAP标准道地药材种植和原料基地,以确保药材的纯正性。

  以本次采风行所造访的三个中药种植基地为例,巴戟天在广东肇庆的种植历史已经有270多年;甘肃岷县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早在1500多年前,当地就已经开始在种植当归;宁夏中宁是世界枸杞发源地,枸杞种植也已经有600多年了,这些经过劲牌公司千挑万选出来的种植基地,无一不是历史悠久、品质道地的药材原产地。

  除了本次采风探访的三个药材基地,如今,“人参之乡”吉林抚松县的人参、河南武陟的山药、新疆和田的肉苁蓉、广西平南的肉桂等道地药材产区,均已成为劲牌保健酒优质的“产品源”和“保证地”。时至今日,劲牌公司已建有符合国家GAP中药材种植标准的基地14处,涵盖劲牌公司保健酒产品所需的各种重要中药材原料。

  

  恪守GAP中药种植标准

  把控原料品质

  

  品质是劲牌公司所一直恪守的产品理念。中药材原料的品质好坏,直接决定了保健酒产品的质量优劣,而中药材种植是一项十分科学、严谨的事业,需要严格国家的既定标准加以实施。

  劲牌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同样经历了一个调研、论证、选址等,再到与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联合参股运营,并实现中药材基地GAP认证的可持续盈利运营发展的过程。

  “劲牌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建立专属的药材种植基地并实行GAP标准化管理的保健酒企业。”劲牌公司采购部孙主管向我们介绍说。

  最初,劲牌公司的中药材原料,也是从药材市场直接采购的,品质不稳定成为了采购过程中的最大难题。适逢原国家药监总局颁布《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正式制定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的国家规范,劲牌公司也由此决定,到原产地去建立自已中药材种植基地。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2005年5月11日,劲牌公司召开了“药材、原粮GAP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听证会,并制定了2005-2010年中药材基地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在规划中,劲牌公司将中药材质量控制和中药材原料质量可追溯作为最终目标,根据中药材最佳采收期的不同实时采购,全面实现中药材原料产地直供。

  仅实现中药材原料产直供显是不够的,参与种植管理过程才能确药材的品质。因此,在2011年12月5日,劲牌公司组织召开了阳春砂仁、中宁枸杞、岷县当归基地建设专题会议,制订了以参股的形式,直接参与建设和管理药材基地的战略思路。以甘肃永康泰中药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产地合资公司陆续成立,并在劲牌公司的协助下,积极开始筹备组建并申报当归、枸杞子等中药材基地GAP认证。

  2013年7月26日,就在劲牌公司制定第二个五年规划后不久,合资公司申报的中宁枸杞子、岷县当归、罗田茯苓三个品种GAP现场检查并审议通过,标志着劲牌公司的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标志着劲牌公司在中药材GAP基地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为中药材原料质量控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品质的极致追求

  成就行业品质典范

  

  在劲牌公司看来,“品质是企业生存的命脉与基石,把产品做好是企业的第一责任,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担负的重要社会责任!”正是源于对品质的这份极致追求,促使劲牌不断的提升原料品质与产品质量,引领整个保健酒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保健酒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导品牌。

  在采访中,记者所了解到的一个小故事,足以让公众对劲牌公司严苛的原料标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2011年,《南方周末》网络版刊发了题为《硫磺当归》的报道,重点反映了岷县当归加工过程中,为了延长当归保鲜期采用硫磺熏蒸等问题,在中药行业引起轩然大波。在食药监局随后对当地所有中药材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药材熏硫情况普遍存在。但在甘肃岷县永康泰中药材有限公司为劲牌公司供货的当归、党参、黄芪130余吨中药材及饮片,却没有经过任何硫磺熏蒸处理。原因很简单,劲牌公司独家将中药材(饮片)二氧化硫含量强行规定在30毫克/公斤,远高于市场标准,提高门槛以保证中药原料的质量。

  “当归熏硫”事件,只是劲牌公司严控品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劲牌公司在产品品质监管上,向来不惜工本。

  多年来,劲牌公司累计投入5亿余元进行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构筑了产品质量的基础,逐步完善了产品品质与安全保管理体系,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劲牌公司还先后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了国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合格的“C”标志使用权。目前,劲牌自主制订并全面实施的管理规范总计1591项,规范覆盖了从原料种植、采收、运输到包装用材质量监控、酒体调配灌装,以及劲牌产品上架销售的整套工序,其中有195项甚至高出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