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抓住“关键少数” 迎接“时代大考”
[发布时间:2015-07-16 09:50:13 点击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煤大屯煤电公司孔庄矿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聚焦问题深入查,对照问题全面改,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把“严”的内在要求与“实”的外在行为互相联系起来,真正让“三严三实”融入党员干部血脉之中。

  

  党课:以讲促学 行知互补

  

  “一些负责生产的党员干部,依然把生产任务放在眼前,把生命安全放在脑后,还是唯产量、进尺论英雄,管理上心存侥幸,习惯冒险、自由,耍大胆、逞英雄。”

  “一些基层班子成员自己分管的范围不允许别人过问,别人分管的工作自己缺少配合,甚至有的工人同时收到好几条不在一个方向上的‘命令’,执行的时候不知所措,导致集体工作的连续性不强。”

  ……

  在该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党委书记魏伟不遮不掩一口气指出八大方面问题,涉及20余条关于“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不避重就轻、不轻描淡写,一针见血、直中要害。

  中煤集团及大屯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会召开后,魏伟走基层、进班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通过调研摸清职工群众遇到的难事、党员干部的心事,确保党课讲出高质量。

  该矿地质条件恶劣,生产战线长,系统复杂,又集水、火、瓦斯、煤尘、冲击地压等自然灾害于一体。而当前煤炭形势持续低迷,广大职工群众最热切的期盼就是民生的改善。魏伟讲党课,说得很直白也很实在,“今天,我们在十分困难的煤炭市场形势中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共渡难关,离不开“三严三实”作保障。”

  一堂好的党课,必须兼顾高度、深度还有温度。该矿党课讲稿对“三严三实”内涵实质分析、“不严不实”问题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措施要求,由浅入深、有的放矢。

  就这样,从国内落马官员到矿井先模人物,一个个身边人,一件件身边事,成为该矿党课讲稿中的正反典型案例,激励和鼓舞着、教育和警醒着全矿党员干部。

  结合“迎难而上、稳中有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有了明确方向。

  

  学习:联系实际 武装头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要抓好学习。矿长李吉田在党课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努力做到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整改。”

  一连八个带头,铿锵有力的讲话充分阐明了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的重要性。

  课后,该矿将党课讲稿通过A8办公协同及打印纸质版的方式,转发至全矿党员干部,要求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参加党课的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张志波说:“这次党课列举了大量的案例,魏书记现场发挥既生动又朴实,让人意犹未尽。其实,职工群众的想法很实际,就喜欢‘干货’,冠冕堂皇的内容不买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实打实地学,是为了实打实地干。

  该矿明确要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要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理论学习、强化道德修养、强化权力监督、强化责任意识。需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学习:一是上级精神,重点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煤集团、大屯公司、矿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党章要求,重点熟知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三是规章制度,重点结合矿井安全生产等相关规定学习,做到知法守法用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四是先进典型,要善于借鉴先进集体的管理经验,吸收先进个人的正能量,把别人的经验和能量转化为自己的成功捷径;五是文化知识,重点是结合本单位职工整体文化水平,融合传统文化精髓,提升矿工群体的文化修养,建设文化矿区,培养文化矿工。

  该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就带着浓重的“问题导向”。

  很多同志反映,这次党课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是带着问题上讲台,联系实际讲问题,对“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画了一幅像”,有些问题让人听后有“猛击一掌、豁然开朗”的感觉,也有“当头棒喝、如坐针毡”的警醒。

  

  转化:瞄准靶心 革除积弊

  

  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

  消极涣散、得过且过;牢骚满腹、影响大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积弊已经找出,靶心已经瞄准,“严”“实”两剂猛药蓄势待发。

  在党课成果的转化中,该矿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查到底,力破“见事不见人、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现象发生。特别是在“为官不为”上,该矿提出“无功就是过、无为就是惰”的理念,下大力气整治“太平官”“平庸官”。

  按照“严”和“实”的要求,该矿各生产区队对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现场管理进行彻底梳理,以融入生产、贴近生产、服务生产为中心,妥善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以该矿长期施工岩巷的掘进八队为事例,该队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按照“一巷、两全、三不漏、四坚持、五点”的实施细则,重点加强现场工程质量、岗位规范作业等方面管理,积极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了区队“土政策”,从支护、爆破技术等工艺上提高井巷工程成巷质量,对爆破过程中各项工艺进行反复探索和论证,核算出了一系列技术参数,明确了相应的光面爆破技术要领,使爆破后巷道成型规整,符合设计断面轮廓要求,保持围岩稳定,有效提升了巷道轮廓质量和减少围岩破坏。

  “‘不严不实’决不能有滋生的土壤,任其破坏干部队伍肌体。”魏伟在党课中的讲话起到了承先启后、贯穿始终的作用:“我们将以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对工作不尽职、群众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干部,主动介入,做到整改一个、提高一个,对于教而不改、管而无效的,坚决清出干部队伍,维护干部队伍纯洁性,确保队伍战斗力、创造力和生产力。”这既是对底线的划分又是对干部问责的一种强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