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杨曙方:用蓝莓改写中国人的健康食谱
[发布时间:2015-08-05 15:22:42 点击率:]

 “中国老百姓的食谱已经有过一次革命了,那就是牛奶,而第二次革命应该就是蓝莓,所以我们蓝美人的梦想就是做出高品质的蓝莓食品,让蓝莓成为改写中国消费者健康食谱的又一次革命。”当问起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曙方为何投入极其巨大的心血和人财物力发展蓝莓产业时,他如此郑重其事地坦诚相告。  

  A 为“蓝莓时代”揭幕

  杨曙方致力于改写中国老百姓健康食谱革命的一个佐证或标志,是今年5月28日由诸暨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蓝美科技承办的“首届中国蓝莓产业深加工高峰论坛暨互联网农业研讨会”。

  这次引起极大关注的行业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位业界老总、经销商、合作商、研究学者、营销专家和媒体人士,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中国蓝莓产业发展现状与走向,预示着“蓝莓时代”的揭幕,并行将深刻地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迅速兴起的蓝莓生产与加工,已在国内显现规模化的产业雏形,蓝莓深加工食品市场需求可望超过千亿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经济布局、市场运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国人在一朝告别世世代代都很难填饱肚皮的梦魇后,更是不断地更新着民以食为天的范畴和内涵,进行着从温饱型向高质量健康生活的跨越,人们的生存方式、生活模式、观念意识等等也随之发生了难以思议的巨大变化。多年前,当以导入“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信条引发国人的食品观念变革之后,至今人们却猛然发现,原生态的绿色植物和特色农产品,或许更是现代社会最有利于健康长寿的天然食品。

  富含花青素、膳食纤维与丰富的维生素,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强心、抗癌、软化血管、防止脑神经老化、增强肌体免疫等功能,从而被国际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果品”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人类最佳营养价值”水果的蓝莓,就这样成为了改写国人健康食谱的重要角色。杨曙方所打造的浙江蓝莓科技应运而生,历史性地担起了“天降大任于斯人”的这一角色定位和蓝莓产业定位。  

  B 勇探新路的二次创业

  1969年出生于诸暨市的杨曙方,早就是一位大器早成的企业家了。他199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后,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科技处工程师并攻读金融专业硕士。1996年起相继担任浙江金越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杭州银诚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浙江银诚电子技术公司总经理、上海诚丰数码科技董事长等职并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06年,他转战到安防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任职董事和首席运营官。

  年轻有为的杨曙方在事业的征途上大显身手,先后主持研发了证券交易系统、票据光盘缩微系统及数码监控系统,其中证券交易系统对杭州恒生电子、杭州新利电子、杭州信雅达等三家上市公司的诞生和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票据光盘缩微系统已成为另一家上市公司方正奥德的主营业务;数码监控系统则促成了上海诚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转战到安防系统后他再创佳绩并入选“影响中国安防行业60人”。

  杨曙方成为众望所归的技术专家和优秀经理人,但他却以其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培育健康生态食品的责任心,突然杀了回马枪,返回家乡自主创业,于2011年自己投资建立起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短短几年时间,杨曙方在诸暨草塔建起了集种苗培育、种植示范、果品深加工、生态休闲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带动农户1.59万户,解决22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达5万元。迄今蓝美科技已成长为总投资逾2.5亿元,拥有五大生产基地,45000亩合作基地,苗木年产量达3000万株以上的行业领军企业,青山蓝莓园已经成为浙江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  

  C 致力打造完整产业链

  至今,浙江蓝美科技已开发出蓝莓果干、蓝莓饮料、蓝莓果酱、蓝莓果酒等系列产品,使公司注册商标“美得来”成为中国蓝莓深加工产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不仅在各类展会载誉而归,还致力于全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尽快形成从蓝莓苗木栽培、规模种植、产品深加工开发和产品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生产格局,成为诸暨现代农业新产业。并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蓝莓组织培养实验室和育苗机构,拥有全新的快速育苗技术与标准化的生产流程。

  近年来,中国蓝莓种植面积和产量以年均50%的速度递增,据估算2013年达30多万亩,成为全球第二大种植国,全国从事蓝莓产销的企业达700多家。茅台、联想等大集团亦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蓝莓的种植、采购、深加工进行了数轮跨界布局,释放出明显的市场信号,预示着中国蓝莓产业的美好前景。

  处在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深化改革时期的当代中国,挑战与机遇并存,发展与风险同在。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贺善安十分看好蓝莓这一新兴产业,但也指出目前该产业依然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谈及未来的战略方向,杨曙方董事长指出,蓝美科技今后首先是坚持科技创新;其次是建立联盟共享资源,带动农户致富,将“改变中国农业结构”作为蓝美的远景目标;此外,蓝美还将深入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实现“互联网化+农业+食品+旅游”的产业升级转型,构筑“实业+资本”的发展模型。从而以现代意识和市场手段推进蓝莓产业的健康较快发展。 

  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杨曙方语录: 

  蓝美股份快进入第五年了,告诉自己……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

  仅仅长了3cm,

  在第五年开始,

  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

  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

  其实,在前面的四年,

  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

  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

  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

  人生需要储备!多少人,没熬过那三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