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一带一路”下的四川发展: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5-11-04 09:36:05 点击率:]

 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在经济总量、市场容量、资源禀赋、工业发展等方面都有特殊的地位和优势。四川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是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然给四川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一、机遇

  错过一次机遇,也许就会错过一个时代。

  一是全方位开放变四川为开放前沿的机遇。“一带一路”战略极大地改变了四川发展的地理区位劣势——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从边远地区成为亚欧大陆发展的前沿;既为四川经济的外向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也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与“长江经济带”也有联系。

  二是高强度投资改善四川发展条件的机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对铁路、公路、机场、水路、物流、油气、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入,将显著地改善四川的基础发展条件。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实施,也为四川钢铁、机械、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创造了需求,为四川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互补性合作推动四川融入世界经济格局的机遇。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均有贸易往来,与这些国家的产业互补性也非常强,2014年四川对“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212.1亿美元。此外,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承包额超过40亿美元。“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四川的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外战略性转移,不仅消化掉过剩产能,还可以卖产品、卖技术、搞合作,打造共赢的开放型经济生态系统。

  四是基础设施升级推动四川旅游大发展的机遇。四川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包括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宗教资源、景观资源,但有的旅游资源的可达性不强。随着“一带一路”的通道建设,国外游客进入四川旅游的便捷程度大大提升,为四川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五是开放度提高倒逼四川市场化改革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必然要求沿线各国建立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作为倡议者和引领者,中国必将加快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川利用该机遇倒逼国有企业、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二、挑战

  “一带一路”有双向性、双机性、双刃性。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内可以叫“战略”,国外应该叫“倡议”。挑战中潜藏着机会,关键看怎么应对。

  一是应对新的产能过剩的挑战。“一带一路”战略下,“走出去”和“引进来”是并存,四川的产品如果走不出去,就可能形成新的产能过剩。特别是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切忌一窝蜂上,形成恶性竞争和重复投资。

  二是应对跨区域协调机制缺失的挑战。“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热情很高,纷纷把这一重要战略作为中心任务来抓,但相互之间多层面的跨区域协调机制缺失,出现各自为政和无序竞争状态。

  三是应对市场进入难度大的挑战。“一带一路”横跨欧亚大陆,在中间段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一些国家市场封闭,进入难度大。此外,这些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和矿产资源,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这无疑对四川的传统竞争优势形成冲击。

  四是应对各国法律、文化、宗教、风俗不同的挑战。沿线国家的制度体制差异大,政局动荡不稳。“一带一路”所涉国家大多是处于政治转型中的发展中国家,在制度体制上存在巨大差异,既有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实行西方式政党制度的资本主义国家,还有实行君主政体的阿拉伯国家等。

  民族宗教矛盾复杂,非传统不安全因素突出。“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大多数国家民族众多,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多元宗教信仰并存,一些宗教内部还存在不同教派,各民族宗教之间的历史纷争复杂,增加了沿线各国合作的难度。

  文化繁杂多样,存在因认知偏差误判中国战略意图的可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文明丰富多元,既有中国、印度等东方传统国家,也有西方传统国家,既有俄罗斯、土耳其等“欧亚国家”,还有新加坡等东西文化交融的国家。

  

  三、对策建议

  一是预研先行。提前进行政治、法律、诚信等研判;

  二是培训先行。组织境外培训、实地调研,掌握真实信息;

  三是民间先行。加强民间沟通,举办研讨会,发挥华侨华人及其社团作用;

  四是国内先行。加强沿线省际之间交流合作,进行力量整合;

  五是产品先行。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推出优势产品、技术;

  六是高铁先行。高铁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助推器、加速器作用,勇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