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服务强根基 创新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5-11-04 09:42:31 点击率:]

 服务是立会之本,强会之策。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工商联(商会)明确把助力“两个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服务和创新,发展会员,提升素质,健全组织,回报社会,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助推工商联(商会)工作上新台阶。

  一、健全组织、壮大队伍是工商联(商会)工作一个永不过时的主题。通过前后两届班子齐心接力,截至目前,全区会员总数达到创纪录的3117家。商会组织建设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全区乡镇一级商会实现全覆盖,现有23个镇乡(街道)商会、2个园区商会、3个行业协会、 18家村级商会,以及北京、广东、四川等5家异地商会,形成纵向到底的商会组织体系和横向到边的基层商会网络。同时,基层商会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共建立了24个基层商会党组织和3个商业楼宇党组织。基层商会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成功创建了14个“五有五好”基层商会,姜山、塘溪镇商会成功入围首批市级示范商会。区工商联连续八年荣获市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连续4年荣膺省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被全国工商联树为县级工商联示范单位。

  二、理想信念教育注重载体与内容,寓教于乐,摒弃空乏理论说教。理想信念教育最容易的是说教,最难的也是说教,弄不好会落入空对空境地。2014年以来,区工商联先后两批次设计实施了以“中国梦·鄞州梦”为主题的朗诵、征文比赛,以“遵纪守规讲诚信,拚搏奋进促发展”为主题的乒乓球、征文、书画摄影比赛,参赛对象为全区工商联(商会)会员和会员企业指派的员工代表,聘请相关专业人士评选、表彰、奖励了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通过比赛,培育了会员的艺术、运动涵养,弘扬了会员的企业文化理念,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内涵,同时增强了商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引领力,促进商会与会员企业共同健康有序发展。

  三、引领会员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也是本届班子重要履职目标之一。光彩事业、慈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参与这一系列社会活动,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企业留本冠名基金建设,慈善留本冠名基金不断发展壮大,新增企业留本冠名基金二十余家、新增基金规模超千万元,使该项基金累计达到391个,总规模达8.57亿元,每年可用于扶贫帮困的资金达4285万元。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捐款7400余万元用于“中国绿色碳基金鄞州专项活动”,为家乡的绿色环保事业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精彩一笔。2014年3月24日,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区工商联(商会)向全区非公企业发出倡议、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鄞州”活动中。全区各骨干企业和基层商会会长率先行动,带头捐款,近900家非公企业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为 “五水共治”认捐总额达2.4亿元,实际到账超过2.3亿元,领跑全市各县市区。

  四、关注需求,创新思维,搭建多种面向会员的服务平台。近年来,鄞州非公有制经济由于受国际国内一系列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面临着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重困境,这对工商联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鄞州区工商联因势利导,根据区域经济和非公企业的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卓有成效的帮扶和服务:一是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区、镇两级商会联动,总结推广以姜山镇商会为代表的市场化融资服务模式;以瞻岐镇商会为代表的政府出资无偿服务模式;以塘溪镇商会为代表的银企合作融资服务模式;以咸祥镇商会为代表的企业出资政府补助融资服务模式;搭建银企融资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银行授信30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短缺局面。二是搭建“政企对接”交流平台,为企业构建直接传导诉求与心声的渠道。企业与各职能局间面对面的交流,彼此有什么意见、建议和问题(主要是企业对职能局),拿到台面上说,现场交流,现场解剖,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明确回答,定期回复。2015年8月28日,首次“政企对接”交流活动顺利举行,各方对这项活动普遍反应良好。三是打造鄞商民企发展服务中心,为会员提供常态化全方位服务。服务中心下设人力资源、高端培训、项目政策、法律援助和融资服务等五个服务板块,坚持“政府搭建、市场运作”的模式,打造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企业服务外包线下版的81890。在维持自身生存与发展前提下,尽可能为会员提供优质、微利模式的服务,成立半年多来,取得不俗业绩。四是搭建基层商会专职秘书培训平台,为服务会员提供基础保障。目前全区配备专职秘书的基层商会13家,超总数的半数,剩余商会也将通过统一培训最终实现专职秘书配备的全覆盖。

  五、营造新亮点,推动基层商会大厦建设。早在2007年11月,鄞州史上第一幢商会大厦——鄞州商会大厦正式落成,这幢高28层、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由63家会员企业共同出资5亿元联建的商务双子楼,成为当时鄞州中心区的一个地标性建筑,是全国首家县(区)级商会大厦。大厦落成后,入驻的百余家企业每年纳税总额超亿元,解决上万个就业岗位,成为推动鄞州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实现政府、工商联(商会)、会员三方共赢局面。有区商会大厦的示范效应在前,近年来,区工商联着力挖掘、凝聚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新动力,以会员联合投资、政府优惠供地、商会具体落实为模式,动员、倡导、引领基层商会建设基层商会大厦。

  2013年9月14日,鄞州第一幢乡镇基层商会大厦——塘溪镇商会大厦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塘溪由此成为鄞州、宁波、浙江,乃至全国首个拥有自己商会大楼的乡镇商会。塘溪商会大厦总投资4500万元,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楼高六层,除五六层作为商会办公场地外,一到四层全部作为商务办公和餐饮、住宿场地出租,目前已有银行、税务、会计师事务所、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酒店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入驻,成为塘溪一个新的商业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区13个乡镇(街道)有意向兴建商会大厦,其中三个基层商会大厦已建成并交付使用,中河、高桥、姜山等项目正在施工中,另有7个项目处于规划设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