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电商岗位裁员潮悄然来临
[发布时间:2015-11-26 09:37:44 点击率:]

  当参与年底校园招聘的2016年应届生纷纷看好电商行业岗位的时候,浙江义乌部分电商企业却悄然掀起了裁员潮,开始削减客服、配货、打包等岗位的人员数量。金华新闻网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构和电商企业了解到,由于今年的生意不是太理想,电商岗位的招聘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滑,业内预计下滑幅度在6%左右。

  

  部分电商年前裁员

  

  “公司原本有6名客服,现在只留了4名。配货和打包岗位分别裁了1名人员。”黄女士是义乌一家鞋服网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双11”过后,公司就作出了裁员的决定。“说白了就是生意不太好,需要缩减经营成本。”

  义乌广慧贸易商行负责人姚文广也表示,进入本月中旬后,网店业务这一块只保留了几名老员工负责维护工作,今年上半年新招的3名客服和打包员已经解聘。

  姚文广坦言,包括前期的“双11”在内,今年网店的整体业务并不尽人意,中小网店之间因为同质化商品相对较多,竞争非常激烈,公司自有网店每个月的接单量同比去年都出现了下滑,所以公司不得不通过裁员来降低人工成本。

  义乌人才中介业资深人士黄强介绍,从近几年年底招聘的情况来看,电商行业的岗位招聘数量在所有行业中一直排名靠前,但今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趋势。他认为,本地部分电商出现裁员风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相关电商企业有转型发展的考虑,所以在年底前准备精减人员配置;另一部分电商企业为了更好地参与竞争,有调整网售商品结构的考虑,在磨合期需要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

  

  电商招聘量下降6%

  

  当前,在不少本地电商企业出现裁员现象的背后,部分电商企业仍然有新增用工岗位的需求。但整体来看,电商岗位的招聘数量同比去年有明显下滑。

  以义乌搜才网的统计数据为例,本月的电商岗位招聘数量同比下滑了大约6%。 “前几年,在每年年底的网购旺季,电商企业或多或少都会扩大岗位招聘数量,像今年这样不增反降,的确有些让人意外。”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从相关客户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不少业主表示今年生意不太好做,而且不太看好中短期内的网购交易前景。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下调岗位用工数量的电商企业,所经营的商品基本上集中在家居、服装、食品等类别上。这与上述商品的网购竞争程度加大有一定关系。

  受部分电商企业掀起裁员潮影响,当前电商招聘岗位的整体薪资水平也出现了少见的停步不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3年来,电商行业因为发展迅猛,客服、配货、打包等相关电商岗位的平均薪资基本上每年都有小幅上升,但近期只维持在去年同期的水平。

  整体来看,客服岗位的薪资基本上在2800~3000元底薪+提成,平均月薪在3200~3500元左右。在去年,有一定经验的客服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月薪。

  

  电商裁员尚未波及快递行业

  

  尽管义乌有部分电商企业显露出裁员风向,但从近期的招聘情况来看,尚未波及与电商行业紧密相连的快递业。

  “快递行业在年底前的招聘数量,目前来看有持续扩大的趋势。其中,以快递操作、业务员、司机等岗位为主。”黄强告诉记者,在实际招聘中,用人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倾向于春节前的在岗率。简单来说,在明年春节之前,用人企业要求求职者必须在岗,以保证年底快递各环节的高效率运作,至于春节过后是否继续上班,双方可以友好协商。

  据了解,快递行业招聘岗位的数量同比去年略有增长。上述岗位的整体薪资结构还是以底薪+提成为主,每月的底薪一般在3000~3300元之间;相比之下,业务员的提成比例会更高一些,算上底薪,月收入一般能拿到4500~4800元。 (周律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