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多重困难挑战下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15-12-17 16:21:06 点击率:]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将展现怎样一幅图景? 

  稳增长是首要任务

  为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央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至少要达到6.5%。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挑战还是如何稳定经济运行的态势,让稳增长真正见实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说,从需求端短期因素看,明年经济增速稳定在6.5%以上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但投资、消费、出口的压力依然较大。

  7.0%、7.0%、6.9%——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由过去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7%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有望实现。

  王军认为,2016年,企业产能过剩和去杠杆压力较大,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不减,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回落;消费将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稳定器作用,但影响消费升级的因素仍然存在;外贸不确定性增强,将面临严峻挑战。

  旧的增长引擎萎缩乏力,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称,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2015年的趋势。这篇文章说,工业产出、钢铁产量等旧的经济指标难以解释中国经济增长的全貌。中国一些传统增长引擎遭遇困难的同时,服务业一直在迅速扩张,推动工资上涨并支撑消费。

  “当前基础设施投资态势正不断改善,房地产市场回暖有望保持,消费和投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外贸在不确定中低位走稳的概率较大,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将低开稳走,稳中有升,下半年经济向好特点将更加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结构性改革是主题词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主题词。

  经济进入新常态,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来自结构,而非总量。“需求侧的刺激政策,虽然在短期抑制经济下滑上能取得较好效果,但如果长期、过度使用,则会带来生产要素错配、投资回报递减、产能过剩加重、企业活力下降等副作用,最终给经济带来结构性破坏,地方债、影子银行等风险也会加速累积。”张立群说。

  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实现市场出清;打出“组合拳”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保持有效投资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强调从供给侧发力,14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在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持续推进供给侧性改革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当前传统产业亟待改造提升,很多‘僵尸企业’仍然存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化解过剩产能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赢得空间。” 

  改革将发挥重要牵引作用

  2016年,在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将陆续推出,简政放权也将继续深化。

  “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企业转型升级,还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稳定经济增长,进而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经济持续增长新动力,改革都将贯穿始终,发挥着牵引和引领的作用。”张立群说。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预计,2016年,中国在国企、金融等领域的改革步伐将加快。“中国的改革已迈进深水区,很多领域的改革相互关联,有必要在多个领域同时推进,这也对宏观把控能力和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简政放权到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从鼓励创新创业到为企业减税降费,顶层设计推进行政管理体制、财税、金融、价格、国企等领域改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不断发力,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中为中国经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打造新动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设定的目标,未来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和创新。

  在庄健看来,明年中国经济要抓住短期和中长期的主要矛盾,处理好各种关系。“既要将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又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夯实动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