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互联网保险市场上演“百家争鸣”
[发布时间:2015-12-17 16:25:32 点击率:]

 临近年末,保险行业接连曝出重磅新闻,先是传统险企泰康人寿推出互联网保险“泰康在线”,接着又是百度联合安联保险、高瓴资本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目前,互联网保险的市场主体包括参与互联网销售的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代销平台以及互联网保险公司等,互联网保险的江湖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此外,银之杰、奥马电器、银江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正在进军互联网保险市场。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共有85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其中,互联网互联网保费收入2014年为870亿元,同比增长195%。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市场前景广阔,未来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这个市场,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传统险企加快互联网布局

  

  头顶“首家由中国大型保险企业发起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光环,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份高调亮相。这不仅标志着传统保险公司正式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更为整个互联网保险行业带来了“产寿结合”的全新发展思路。

  与众多凭借互联网背景进入保险业的对手不同,泰康在线在保险领域已耕耘15年。泰康在线还一直致力于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试图在共性需求中寻找个性化需求,在标准化内容中探寻差异化产品。比如与淘宝合作推出专门针对卖家出的“乐业保”,与奇虎360合作的开启全民免费航意险模式、融合“小微保险”理念的“飞常保”,以及与微信合作把保险产品推向社交化高峰的微投产品——微互助。

  积极布局的不仅仅是泰康保险,中国太平正在申请设立中国太平互联网财险公司,中国人保也在筹划申请电子商务公司。

  

  互联网大腕纷纷涉足保险业

  

  近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创新型保险服务。

  在此之前,阿里、腾讯在2013年联合中国平安设立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牌照。今年9月,蚂蚁金服收购外资财险国泰,同时在申请信美相互人寿保险牌照,腾讯则联手中信国安密筹和泰人寿。另外,今年5月,京东金融正式宣布进军保险行业,并将保险业务定位为继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众筹之后的京东金融体系的第六大板块。

  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互联网行业大佬频频“握手”保险业,也是想搭上“互联网+保险”的快车,在保险业分得一杯羹。“互联网+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更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将保险服务覆盖到互联网场景中。”百度CEO李彦宏公开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觊觎”保险业

  

  6月24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银之杰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发起筹建的易安保险收到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公告表示,易安保险将按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开展筹建工作。

  奥马电器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将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试水互联网保险。公告显示,公司拟与建新矿业等共同投资设立巨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10亿元。而银江股份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公司将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认可与支持下参与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金为20亿元(暂定),成为人寿保险业内一家以特殊人群、特殊需求为基本市场导向的公司。

  事实上,11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达要设立保险公司的意愿。有媒体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而从10月至今,就有10余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达出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