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在河南批准设立民营银行
[发布时间:2016-03-14 10:22:44 点击率:]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他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李长杰代表表示,他今年一共向大会提出了三项建议。

  

  关于尽快在河南

  批准设立民营银行的建议

  

  一是国家金融深度发展的需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对经济有引致增长效应。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二是河南区位优势配套的需要。河南省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全国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全中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引擎,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力和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之一。

  三是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作为全国农产品的主产区,河南省主要生产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这都需要金融的支持。

  四是完善金融体制的需要。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完善河南省银行业机构体系,解决大型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浮在面上,而城市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发展受限的“断层”现象,进一步完善金融体制。

  李长杰代表建议:根据作为中部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河南省情,建议国家尽快批准建立民营银行,名称为中州发展银行。其资金来源主要有民营企业共同以股份制的形式投入,接受国家银监会监管。

  

  关于规范信访工作,

  尽快出台《信访法》的建议

  

  李长杰代表提出: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依法治国方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随着反腐深入,各级政府、司法机关的廉洁一新,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老百姓对中央和政府充满希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一些在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司法领域得不到法律救助的百姓将上访作为伸冤的主要依靠手段,反反复复,一些地方竟出现一生上访的人员,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也给个人及社会造成严重的人力物力浪费.

  原因,一是信访制度不完善。目前法规层阶过底,缺乏权威性。国务院的《信访条例》是如今规范信访的主要制度,但其属于行政法规,涉及范围窄,覆盖范围小;二是百姓的信访不信法。信访群体主要是老百姓,检举和控告的对象多是行使国家权利的单位和个人,信访人往往是弱势群体,极易遭到打击报复,信访人往往被压制;三是“民告官”官司立案难。一些地方百姓因拆迁或者因某事造成恶劣影响,百姓经济受到损失,去法院告状时,很多法院推诿扯皮,几乎不予立案。

  李长杰代表建议:完善的信访制度既是依法治国需要,也是当前形势的需要。一部完善的《信访法》有助于规范公民、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团体的行为依法进行。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和社会团体也积累了丰富的处理信访工作的经验,是治国理政的宝贵财富,有效总结并在立法中予以体现也是十分必要和急需的,这也是进行信访立法的实践基础,这些基础条件现在也是具备的。因此,特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信访法》。

  

  关于《发挥市场和政府调控作用,

  推进动力锂电池行业健康发展》

  的建议

  

  李长杰代表提出: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因素,切实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的调控互补作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动能之路。今年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明确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多项措施。而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虽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但也亟需规范和支持推动。

  李长杰代表建议:一是要提升进入动力锂电池行业准入门槛。随着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大量社会资本不断涌入,企业在产能规划及投资规模方面,变得越来越激进,为避免锂电池产业重走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老路,且淘汰规模小、技术落后、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安全性低的生产企业,需要强制规范锂电池行业准入制度,提升门槛,不合格的企业坚决淘汰。

  二是进一步明确并加大对动力锂电池行业财政奖励制度。虽近两年动力锂电池行业增长态势良好,但前期的不断投入及价格不断下滑导致国内锂电池产业大面积亏损。建议围绕李克强总理在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措施,明确并加大对动力锂电池行业财政奖励办法。

  三是逐步推广实施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标准化。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和型号种类繁多,配套的动力锂电池型号也多种多样,甚至是一款车型一款电池的局面,不利于行业标准化规模生产,因此,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推广,逐步规范并推广电动汽车用动力锂电池标准化,这对我国新能源事业的标准化起到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