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乡镇民企百万年薪聘高管 凸显产业转型背景
[发布时间:2016-03-24 13:32:52 点击率:]

   绿扬金凤计划

  指扬州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包括“百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和“百名优秀博士人才集中招引活动”两方面内容。“百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引进计划”的目标是,3年内引进100名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百名优秀博士人才集中招引活动”的目标是,每年引进100名优秀博士人才。

  □ 稿件撰写 孙炎

  年薪30万元、50万元聘请高管,在扬州本土民营企业中算不得是稀奇事。倘若一家乡镇民营企业肯花百万年薪聘高管,那就要另当别论了。7月2日,2012年度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发布公告,并刊出该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需求信息汇总表。其中,一化纤企业招聘副总经理一名,年薪待遇120万元。百万年薪的出现到底有什么样的背景?

  

  年薪120万

  处于什么地位?

  

  据了解,开出120万元的年薪招聘副总经理的,这是仪征市大仪镇一家100多人的民营企业。

  在这张“人才需求信息汇总表”上,扬州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正面向全国招揽中高层技术管理人员,年薪大多为30万到50万元不等。尽管也有部分企业额外开出了提供住房、车辆等待遇,但开出百万元以上现金的仅有扬州思窈化纤有限公司一家。

  年薪120万,处于什么样的收入水平?

  “年薪百万,在上海相当于一家500强集团老总的薪水,在扬州我还没有听说过。”扬州市经济开发区某大项目企业人力资源部总监陈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目前扬州大多数企业总经理这一层的年薪,也就在30万至50万。

  日前,2012福布斯中国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发布。全国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CEO年薪120万排名第205位。而在这前205位上市公司中,江苏省仅13家上市公司,其中多为南京银行、华泰证券、洋河股份之类知名大公司。

  百万年薪

  是不是一句空话?

  

  “这是一家去年才新建的公司,一家新兴的、以高新技术为指导的纺织工业企业。”大仪镇镇政府有关负责宣传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网上查询获知,不久前,2012年第一批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资质认定正式公布,扬州思窈化纤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省民营科技企业。

  今年5月份,由扬州市政府主办的“2012中国扬州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推介会”在重庆举行。据华龙网报道,在推介会现场,扬州思窈化纤有限公司开出了年薪120万元的条件“吸人”。

  据多方了解,扬州思窈公司负责人吴总以前从事无纺布生产经营,去年投资了三四千万元生产差别化纤维。

  “所谓差别化纤维,指有别于普通常规性能的化学纤维,即通过采用化学或物理等手段后,其结构、形态等特性发生改变,从而具有了某种或多种特殊功能的化学纤维。比如,具有高阻燃、抗静电、导电、抗菌防臭、防辐射等多功能。”仪征市经信委一位人士介绍说。

  当日,记者未能联系上出差在外的公司负责人吴总,但据大仪镇镇政府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思窈公司已锁定了一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的博士,并已展开合作。

  据悉,思窈公司还将拿出20万-40万不等的年薪,不惜重金招募管理岗位人才,组建一支“高质、高薪、高效”的精英团队。

  

  百万年薪

  出现有何背景?

  

  今年是扬州市“绿扬金凤计划”第二个实施年度。对比2011年“绿扬金凤计划”人才需求信息,今年各家企业普遍提高了待遇水平。但百万年薪又是怎么确定的?

  “至少,他必须能够创造出数十倍的经济效益。”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陈先生表示,百万年薪看似高,实际上它是经得起推敲的。“高端人才在市场方面也是有行情的,一般薪资水平是由供需方关系决定的,但更主要的是企业老板认为值得为高管付那么高的薪水。”

  与去年单纯提供薪资待遇相比,今年有8家企业为13个岗位明确提供住房、轿车。“30万年薪,加上100平米左右住房、一辆中高档轿车,折合年薪也是在100万元以上。”

  陈先生认为,人才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现在民营企业开出百万年薪,也和企业老总的胸怀、眼光、思维高度有直接关联。

  “实际上,百万年薪的出现,也反映出扬州经济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陈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扬州鼓励和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全市企业科技工作发展迅速,强调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关注科技产出,已成扬州市企业发展潮流和共识。

  扬州市经信委人士表示,扬州产业经济发展需要石油化工、汽车船舶、机械装备、新能源、新光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城市建设、旅游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博士人才,希望通过人才引进,培育一批高新专特中小企业和“隐型冠军”,造就更多的“扬州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