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漫步者董事长张文东:音响全行业复兴仍难
[发布时间:2009-08-24 00:00:00 点击率:]

 据传,国内最大的音响生产企业漫步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漫步者)正准备上市。但8月18日,漫步者董事长张文东并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漫步者2002年开始占据国内多媒体音响领域50%以上的市场份额,海外销售约1/4。尽管业绩出色,张文东也毫不掩饰全行业弱势的现状。

  国内音响行业已经积弱多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HiFi为代表音响产品进入“黄金十年”。而此后,随着数字多媒体的发展,音响行业逐步走向衰落。张文东表示:“高端音响逐渐曲高和寡,而新兴的多媒体音响行业集中度很低。”

  据了解,目前我国音响行业产能占全球的95%,但国内很多优势企业从事的是为国外企业贴牌的工作。珠三角、长三角集聚了国内几乎全部的音响生产企业,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行业门槛很低,很多企业只是具备基本的电子组装能力。”

  随着海外市场在金融危机之后的萎缩,更多的OEM企业寻求国内回归。8月20日,国内最大的音响OEM生产商广州国光宣布,以1.08亿元收购美加音响100%股权,包括爱浪、山水和威发3个品牌和其运营资产。而在此前的8月5日,国光已经以28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爱威音响。

  山水、爱浪等老牌音响被收购,源自其衰退的业绩。2008年,曾经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爱浪主营业务收入5179.04万元,净利润132.56万元;而山水则收入7774.72万元,净利润仅为12.9万元。上述人士表示:“广州国光正是看中了他们在品牌和销售渠道上的优势,希望能够实现整合。收购价格对于国光应该是很低的。”

  国光的举动显然在业内引起了震动。张文东认为:“目前国光在多媒体音响领域刚开始布局,但销售渠道建立会很难。这方面我们有先发优势。”

  漫步者在这个时候选择迈入资本市场,也是有着另一番深刻的用意。张文东表示:“我们并不急缺资金,因此没有考虑纳入风投。我们寻求上市,主要是为未来产业扩张考虑。”

  海外市场是漫步者扩张的重点,然而他也表示:“海外市场的复苏并不十分明显,国内巨大产能如何释放还将是今后的难题。音响领域要重现辉煌还很艰难。”

  (王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