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上海:商场沪语广播引争议
[发布时间:2009-08-25 00:00:00 点击率:]

“亲爱的顾客,你们好,欢迎光临××商场……”上海市大多数商场在营业时间播放有关楼层介绍的广播通常有普通话和英语两个版本。而在上海百脑汇二期中,除了中英双语广播外,还增加了全新的播音版本——上海话。“像在自家‘屋里厢’,亲切!”、“基本听不懂!”对于这样的尝试,顾客反应不一。

  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使用方言作为语音广播的商场为数较少。对于是否能接受上海话广播,多数市民表示了肯定,但也有部分人认为不妥或没有必要。

  “里厢放的是上海话广播,老稀奇哦……”前几天逛完新开的百脑汇商场二期,市民吴先生对自己发现的“亮点”颇感自得。最近,记者实地走访了百脑汇商场二期,前台服务小姐告诉记者,近日试播了几天,这两天广播声音比较小,因为广播线路还在调试中。为了了解沪语广播的具体内容,记者到百脑汇商场的播音室一听为快。 

  “为了让侬拥有一个舒适、洁净、健康的购物环境,请顾客勿要在商场里吸烟……”记者听到广播中传来一个柔软亲切的女声,语速比一般上海话来得慢,将商场的提示信息娓娓道来。据悉,此次百脑汇准备了好几个上海话广播版本,正式用哪个尚在讨论中。同样是禁烟提示广播,上海话版本在“阿拉”听来就像一个老朋友在关心提醒,亲切感油然而生。“老早商场里营业员都说上海话,现在讲究规范了,但还是应该适当保留点阿拉上海自家的味道。”顾客朱先生表示。不过,上海话播音版本也还是给部分外地顾客带来些许不便。一位商场工作人员称:“上次有个外地顾客来问询时就表示,商场里的上海话广播他完全听不懂。” 

  对此,百脑汇负责人透露,当初在设置商场语音广播方案时,有关“是否要加入沪语版”就在公司内部引起争论。“我们公司约80%员工是上海人,平常交流也经常使用上海话,这使我们萌生了在商场广播中加入上海话的念头。”同时,该人士也认为,在有普通话、英语这一商场标准双语广播的前提下,增加上海话版本,可以方便商场内的本地顾客,尤其是中老年人。

  “当然,一切还是由顾客的满意度说了算。”该负责人表示,商场将根据顾客的反应进行调整,若有很多人反对,也不排除取消上海话版本的可能。 

  

  【专家观点】

  

  钱乃荣(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深圳、广州、香港等城市,商场内同时使用普通话、英语、当地方言这三种语言广播已比较普遍。在普通话得到大力推广的同时,有意识地使用方言,是“语言和谐”的表现。像规范普通话、英语使用一样,沪语在商场、公交等公共场合的应用,也可考虑制订相应规范。

  

  程乃珊(著名作家):将沪语作为广播使用的语种,必须和普通话并行,如果仅有沪语广播肯定是不适合的。不过,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相比沪语来说,我认为在商场广播内加入英语似乎更加必要。 

  

  薛理勇(上海方言研究专家):用沪语广播是商家的一个噱头而已,基本是为生意考虑。不过能让沪语增加一个展示平台,这样的做法也未尝不可。如果要保护方言,适当地开放一些广播和电视节目,效果应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