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李登海:从农民到科学家
[发布时间:2009-08-26 00:00:00 点击率:]

 李登海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李登海是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他在我国玉米高产栽培和杂交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30多年里共选育出100多个紧凑型杂交玉米新品种,其中48个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审定,连续7次刷新我国夏玉米高产纪录,他培育的杂交玉米种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0.3亿亩,增产粮食1000多亿公斤,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在当今世界玉米栽培史上,有档案记载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的创始人华莱氏,世界春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一个就是李登海,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

  在我国育种领域,也有“南袁北李”之说。“南袁”是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李”就是指李登海,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

  1949年11月19日,李登海出生在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街道后邓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早年闯关东,从童年开始,李登海便与母亲相依为命,是母亲掐草辨、织鱼网把他养大。

  上个世纪60年代,后邓村小麦亩产只有100来公斤,玉米亩产也只有150公斤左右,村民的口粮仍然是个大问题,收成比较好的年份,每人才吃到30公斤小麦。

  李登海的母亲王锡珍是小脚,顶不得整劳力,挣不来高工分,因此,家里分到的粮草总是比别人家少,粮食不够吃,柴草也不够烧。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为了活命,李登海母子俩吃过草根、树皮、瓜叶和玉米棒芯充饥。

  正是少年时代苦难的日子磨练了李登海坚韧不拔的性格,孕育了他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的精神,在后来的育种事业中,他一直把这种精神保持到现在。

  李登海专心于玉米高产研究是无意间受一则美国农业资料的启发。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并在上海签订《中美联合公报》,随着中美关系的解冻,中国的一些农业考察团开始纷纷到美国考察,带回一些资料。

  李登海从资料里看到,美国先锋公司当时的玉米产量,一亩地达到2500斤,而中国的产量是二三百斤,美国的高产水平,给他展现了一个非常高的理想,一个目标。就这样,李登海以美国的先锋公司的华莱士为榜样,开始了玉米的高产研究。

  有志者事竟成。

  1979年秋,李登海育成的玉米新组合“掖107×黄早4”(掖单2号)创下了我国夏玉米单产776.6公斤的最高纪录。从此,掖单2号在中国田野上刮起了一场绿色旋风!在3亿多亩玉米地掀起了新的绿色革命!

  1982年,掖单2号又创出了亩产824.9公斤的高产纪录,后邓村千亩夏玉米平均亩产536公斤,比往年玉米产量高出1倍多。上世纪90年代,掖单2号年最大种植面积达2000多万亩,李登海的掖单2号“玉米良种选育及其推广”荣获国家星火科技一等奖。

  1989年10月5日,是莱州市农科院不寻常的一天,中国玉米界顶级玉米专家齐集莱州市农科院,对李登海的高产攻关田进行“三堂会审”。专家们手持电子计算器,测产验收一丝不苟。从早晨一直忙碌到掌灯时分,实产结果出来了:13块高产田全部采用掖单12号和掖单13号新品种。经严格验收复查:总面积14.999亩,平均亩产1008.598公斤。其中1.09亩,亩产达1096.29公斤。“验收报告”为此这样评价:“……紧凑型玉米是80年代我国育种工作的突破,李登海的玉米高产纪录,有重要的实践和理论意义,促进了作物栽培研究的发展,展示了我国玉米有很大的增产潜力,为玉米上一个新台阶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掖单系列玉米杂交种,给超载的黄土地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孕育着一个新的崛起。全国玉米专家顾问组副组长魏义章说:“我在这里看到了玉米王国中一座巍巍耸立的高峰。”

  美国肯塔基农学院院长罗伯逊仔细参观李登海的玉米高产田,详细询问了育种方法和高产栽培技术。罗伯逊认为,李登海的工作涵义深远,它指导人类战胜饥饿走向一个营养充足的世界;它还给极少数一些人上了难能可贵的一课——东方的农业科学成就已经超越了西方世界。罗伯逊院长高兴地向他发出到美国讲学和示范的邀请。美国先锋种子公司东亚地区负责人参观玉米高产田之后也惊叹不已:李登海培育的玉米,耐密性超过了美国;他看到了“中国的真正的玉米生产水平”。

  1990年9月2日,农业部在莱州市召开了全国玉米生产工作会议。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区)的农业行政领导和科技工作者共商发展玉米生产大计,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八五”期间(1991——1995)在全国推广紧凑型玉米1亿亩,增产玉米100亿公斤,把莱州市建成为全国紧凑型玉米良种的生产基地。

  1996年,原国家科委和农业部在烟台市召开“全国紧凑型玉米及配套技术推广会议”(观摩莱州市高产田现场),决定在全国继续推广紧凑型玉米2亿亩,确定掖单系列玉米杂交种为重点推广品种。

  其中掖单13号被我国11个省(市、区)审(认)定后,创下全国年种植近5000万亩的纪录,被农业部列为“八五”、“九五”期间紧凑型玉米的主推品种。继“掖单”系列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李登海又育成了抗病耐密、优势更强的登海1号、3号、9号、11号等“登海”系列玉米新品种,通过审定后快速推向全国,成为跨世纪的主推品种。

  迄今,李登海选育的48个玉米良种的种植面积,最大年份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3以上。

  2001年随着中国加入WTO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实施,中国的种子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