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009年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09-10-06 00:00:00 点击率:]

 近日,“2009供应商满意度调查”发布。报告显示,2009年供应商对连锁企业的整体满意度提高,连锁店收费增速放缓,但结账期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长,大卖场、超市、便利店及折扣店三业态账期同比增幅近18%。

  本次“2009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是上海商情发布的第七年度调查结果,涉及的连锁企业65家,选取了百家具有代表性的供应商企业,这些企业涵盖了休闲食品、饮料、日化、调味品、糖果、巧克力、乳制品、酒类、保健品、粮油、家居用品、针纺织品、冷饮、炒货、蜂产品等行业,在行业中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供应商综合满意度提高

  综合满意指数反映的是各连锁企业在费用、信用、流程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

  报告显示,大润发2009年一季度在单店和销售总额上超过了家乐福,也在大卖场业态中综合满意指数首次登顶,达到3.59分(最高分为5分,最低分为1分)。沃尔玛位居第二。好又多和新一佳因管理混乱和销售不济排名垫底。Tesco乐购排位继续下滑,供应商反映其内部存在一些问题,销售也不理想;超市业态中,屈臣氏因其单品的细分管理及针对性营销被供应商进一步认可排名第二;全家和7-Eleven在便利店及折扣店业态中满意度排名头两位。

  上海商情称,今年供应商对连锁企业综合满意度提高,得益于国家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对零供关系的管理力度。在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四项措施规范零售企业等促销行为后,今年8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5家供应商协会发布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合作促销倡议》进一步规范公平交易环境。

  家乐福收费仍居大卖场首位

  费用指数是供应商对于连锁企业进场费、管理费、陈列费、促销费、节庆费、DM费等诸多费用的综合评价。供应商反映费用增长的比例依旧占到各业态之首,但是较2008年都有所下降,卖场、超市、便利店分别降低近21%、19%和11%。

  今年供应商对家乐福的费用评分同比下降了0.15分至3.35分,但仍排在2009卖场业态总体费用指标首位;Tesco乐购和好又多由于收费较高及销售情况不理想,导致供应商认为性价比不高而评价较低,分列二三位。超市业态中,浙系企业收费居高不下;快客和7-Eleven在便利店及折扣店业态中费用指数位列第六和第十八位。

  记者从多家供应商企业内部人士处获悉,尽管2006年五部委发布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禁止零售商收取“进场费”,但目前进场费还是照收不误,少数零售企业名义上取消了进场费,实际是把进场费摊派到其他费用中,一些无力承担繁重费用的中小供应商,已开始逐渐退出零售卖场。

  大润发营销满意度位列第一

  营销指数是供应商对连锁企业促销活动的创意及效果、出样、货架布置以及购物环境等方面的评价。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卖场单次购物客单价呈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卖场和供应商选择抱团取暖提振销售和人气。

  大润发位列大卖场业态营销指数首位,对供应商给予物流以及后台IT等支持策略,控制成本,体现更多货品的天天低价,尤其是周转率高的货品,促进单店销售额攀升。欧尚第二,苏果购物广场和家乐福并列第三,家乐福单店销售能力很强,单店具有独立营销权,大量做促销和各种活动等方面都受到了供应商的追捧,但也有供应商反映过多引入供应商大打低价战,供应商对此颇有微辞。物美以2.89分排在末位。

  超市业态中农工商营销排名第一,屈臣氏排名第二,因其根据购买习惯和行为模式对目标群体进行细分,对会员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让其促销具有针对性。联华则比去年上升两位,排名第三。迪亚天天以其天天低价的特点,吸引消费者实现了高销售,被供应商评为便利店及折扣店业态营销得分第一位。

  沃尔玛信用指数胜人一筹

  信用指数是供应商对于连锁企业的合同履行情况、费用结算情况以及双方合作过程中其他一些涉及信用问题的总体评价,得分越高说明其总体信用情况越好。

  许多供应商都反映今年的信用状况有很大程度的改善,这主要得益于2006年出台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以及连锁企业打造自身优质信誉品牌两个因素的双重作用。

  可是连锁企业给供应商的货品结账期似乎随着经济危机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长了,今年供应商表示合同账期虽然与去年一样,但是或多或少由于某些原因,连锁企业会做错账从而延误账期,相对于2008年连锁企业各业态账期增长的比例分别增加了15%、18%和18%。

  在大卖场业态中,沃尔玛以4.01分的高分依然胜人一筹。大润发2009年全方位提升,而麦德龙和欧尚分列第二和第三。新一佳、易买得和好又多由于账期延误、乱扣款等原因排名垫底。

  在超市业态中,农工商超市以高于第二名0.19分获得2009超市业态信用指数排名的第一位。江浙企业此次信用得分普遍较差,账期拖延及款项等问题仍较严重。

  便利店及折扣店业态中指数排名首位依旧是农工商旗下的好德便利。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