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小超市拒开小额发票 税法部门称违法
[发布时间:2009-10-06 00:00:00 点击率:]

 不少消费者有过这样的经历:去自家附近的小超市、西点屋、快餐店等买点小东西或消费后,花了几元几十元钱,却很难向店家要到发票。“这点钱也要开发票?”记者近日在长沙街头暗访调查发现:要张小额发票还真不容易! 

  

  小超市普遍拒开发票

  

  日前,记者来到解放西路定王台一带做了一次索要小额发票的消费体验。 

  上午10时,记者先来到位于解放西路7号的千惠超市,购买了一瓶价值3元的美汁源果粒橙饮料和一包3.5元的百世兴酒鬼花生米,付款时问收银员能否开一张发票,收银员一脸不屑地说:“就几块钱东西,还开发票啊?那不行,我们店至少要消费20元以上才能开发票。”记者坚持要她开发票,她很不耐烦地回答:“讲哒不能开,几块钱还开发票,我们划不来。” 

  记者前前后后走了10家商店,每次购物金额都在几元或几十元,感受到开发票的过程非常艰难。10家店铺中只有5家当场开具了发票,有两家表示可以累积到一定的金额再一起开发票。有几家店铺表示不开小额发票,态度还有点蛮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市民纳税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的提高,大额消费后大家都会主动索要发票,但小额消费后消费者不主动索要发票、或要不到发票的现象非常普遍。除了消费者还应进一步增强发票意识外,主要原因是商家拒开发票的“招数”多,令人“望票却步”。 

  在河西某高校就读的赵同学告诉记者,她去年在步行街某专卖店买了一双鞋,当时服务员说“太晚了,开不了发票,以后再来开好了。”后来赵小姐又专门去了一次商店,要求补开发票,店家又说:没发票了。赵同学为此感觉很郁闷,她认为这是商家在找借口故意不开发票,以达到逃税的目的。 

  家住雨花亭的王先生也遇到过不爽的事情。今年6月,他在自家附近的一家餐馆请客吃饭,就餐后索要发票时,饭店服务员拿过来几张面值50元的定额发票。王先生发现上面盖的并不是该餐馆的公章,还是过期发票,上面刮奖区甚至都已被刮开了,便提出更换发票。饭店一位经理称:“今天发票刚好用完了。”当王先王坚持索要发票时,饭店的一位男子还骂王先生“宝里宝气”。 

  

  税法部门:拒开发票违法 

  

  记者近日采访长沙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时了解到,不管消费经额大小,拒开发票违法。 

  长沙市国税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发票不单单是一种消费证明,也是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与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有关,也与国家税收息息相关。同时,他向记者介绍,国税部门对个体经营户有一个起征点,如果认定个体经营户的月营业额不足5000元,会按规定予以免征,这样的个体经营户是不需要从税务机构领取发票的。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税务部门申购发票,每本要花几元钱,有的商家因此“惜开”发票。 

  税务部门提醒,市民如发现商家是一般纳税人还拒开发票,应当积极向税务部门举报,税务稽查部门对所有举报都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