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信服 心服 佩服
[发布时间:2009-10-14 00:00:00 点击率:]

他,看似黑瘦文弱,但做事刚毅果断、雷厉风行;他,每天与煤炭洗选打交道,却又潜心管理研究,崇尚人本管理。精明能干、平易近人、吃苦耐劳、正派公道,是职工对他的评价。他就是2008年荣获“山东省十佳选煤厂厂长”的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洗煤厂厂长李哲,2009年“七一”,又被公司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信服——潜心钻研抓技改

  

  2005年12月9日,时任杨庄矿洗煤厂厂长的李哲,调任梁宝寺能源洗煤厂厂长。由于投产初期,工艺设计存在缺陷,部分设备选型不匹配;设备安装施工仓促,工程质量差,跑冒滴漏多;密控系统、电气自动化系统制造安装厂家由于施工前解体,无法完成合同规定的质量和工期;变频器产生的谐波干扰,造成全厂部分设备和仪表不能正常运行等诸多原因,造成洗煤厂无法正常生产,当时精煤十分畅销,洗精煤效益高、价格上升势头快,时间就是效益,洗煤厂尽快达产,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李哲从入厂的第一天起,就一头扎进了现场,和技术人员、业务骨干一起校验图纸、研究工艺、查阅资料、请教同行、咨询专家,找出症结、制定方案、现场实施,观察效果、反复整改。不知疲倦的他,日夜盯靠在现场,哪里出现了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直至问题解决,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还是精神抖擞的连轴转。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一系列棘手难题,李哲认为抓住主要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经过一个月的现场摸爬滚打,深思熟虑,李哲在刚竣工的厂子里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从洗煤工艺和设备上进行技术改造。经过20项技术改造后,产品质量批批合格,远销宝钢等国家大型钢铁公司。

  看着一列列火车源源不断地把精煤运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李哲由衷地感到了欣慰。

  

  心服——以人为本抓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厂房”,从上任的那一天,李哲就确定了自己的管理目标。梁宝寺公司洗煤厂分管范围广:地面煤流系统,洗煤车间至产品仓,产品仓下汽车、火车装运及维修,压滤车间,煤管部堆取料机的电气维修等。现有职工400人,洗煤车间90%是女工。摊子大,人员多,管理难度大。建厂初,大部分是新分技校生,刚走出校门,连扳手都不会拿,别说机电设备了,更是见所未见,维修工连皮带卡子都不会砸,生产工分不出哪是减速机哪是电机。他不为难、不发愁,带领厂班子成员边自学边培训职工,手把手的教,利用班前班后会讲工艺过程、设备性能、操作规程、安全知识、岗位技能,并现场练兵、比武奖惩,通过这几年的锤炼,干部职工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已培养出一批重介选煤工程技术人员和各岗位工种技术能手,为下一步鲁西南新矿井洗煤厂投产储备了人才。李哲也成为重介选煤管理行家里手,已有许多兄弟单位前来取经学习。

  李哲还认为,要让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首先要让他们真正成为主人。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设立了厂长信箱,大家积极踊跃地把对生产工艺方面的建议、厂内管理规定方面的意见以及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都投放到意见箱中,此信箱的设立,不仅便于广泛、深入的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而且还避免了有些职工有话不好意思在领导面前说、有意见不好意思当面提的尴尬,拉近了干群间的关系,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平均每月收到职工来信20余封。李哲每天亲自开箱,对合理化建议、意见进行分类统计,对有利用价值的建议进行改进、推广,每月有60%以上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这些建议被采纳后对洗煤厂的管理更加合理化、人性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且化解了职工之间、职工和班组之间、职工和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

  

  佩服——甘当先锋作表率

  

  “职务就是觉悟”。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李哲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觉悟就要带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时时冲在前,事事做在前,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性冲动”。李哲真正把单位当做了自己的家。他在办公室安了一张床,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厂房转。有人说:李厂长是个不知道累的人,世上哪有不知累的人!短短的一个月,人就瘦了15斤。能不累吗?有人说:李厂长是个不知道家的人,李哲从接到调令来到梁宝寺洗煤厂,曾连续108天没有回家,妻子说:“孩子都快忘了爸爸长什么样了。”好男儿谁不恋家?可为了大家只有舍弃小家了!3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班。

  “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他的带领下,洗煤厂干部职工都鼓足了干劲。洗煤厂领导班子成员自2005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人回老区与家人共度春节和中秋,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的大年三十,洗煤厂的干部职工都是在主井给煤机、皮带等检修岗位上度过的,当时的场面令现场节日慰问的矿领导十分感动。干部职工的妻子、孩子准备了好几天的年夜饭,欢天喜地来到矿上准备吃顿团圆饭,可年三十的晚上,他们连吃顿饺子的工夫都没有! 

  在他的带领下,梁宝寺能源公司洗煤厂的产量连年攀升。2006年精煤产量77.5万吨,2007年、2008年精煤产量均超过90万吨,今年1-5月份洗精煤高达56.7万吨。今年2月份,更是创出了精煤产量14.6万吨的好成绩,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梁宝寺公司洗煤厂先后荣获“2006年度煤炭工业行业质量标准化选煤厂”;“2007年度全省十佳选煤厂”,集团公司2008年“精品车间”,李哲先后荣获“全省十佳选煤厂厂长”、“2008年度集团公司先进标兵”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在李哲心里,一直想把家人与工作的天平摆好,但仅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他把自己献给了心爱的工作与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