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东博会成为东北亚靓丽窗口
[发布时间:2009-09-16 00:00:00 点击率:]

 沈阳举办的三次东北亚进口商品博览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丰富着她的内涵与外延。她已经打造出在东北亚地区的美誉度,并且跨出了东北亚地域,迎接亚洲乃至欧美各地纷至沓来的客商。如今,她已经成为国内极具特色的一个展会,成为沈阳市对外经贸的一张靓丽名片。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很像是看电视,刚打开时图像可能有虚影,调整后将呈现出令人心悦的世界。”9月13日,美国国际商会会长霍姆斯如此形容已经“3岁”了的东博会,“她已开始进入图像效果清晰的状态,第三届东博会一开幕就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这个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展会,将会潜力无限。”

  第三届东博会的筹办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困难,这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各国参展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沈阳市贸促会会长李军说,招展人员采取“巩固老客户,发现新客户,开拓新区域,力求新突破”的策略,使不少参展客户意识到,只有不畏眼前的暂时困难,积极参加东博会,各国的商品有一个频繁展示交流的机会,才会有力地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消极影响。

  本届东博会最大的亮点,是东南亚七国企业的参展。“以前东南亚国家不了解沈阳,沈阳人对东南亚的商品了解也不多,东博会既是东北亚的商贸窗口,也将是东南亚国家打入沈阳市场、乃至中国东北市场的商贸窗口。”马来西亚国际青年商会东盟参议会会长黄居礼说,东博会成为东南亚与东北亚沟通的桥梁。

  参展商看好沈阳发展潜力

  

  本届东博会揭幕之后,除了前两届的日本与韩国依然占据着参展的强势地位之外,台湾展位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40余个展位的食品、茶叶、咖啡、保健品等产品,以展品丰富、贴近生活、价格适宜的特点,对参观者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台湾古坑农会会长王坤龙说,“几年来,台湾商人的脚步正从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带不断向内地深入。从国家到沈阳市的各级政府,给我们台商非常优惠的展业条件,我们相信,沈阳将是台商深入内地北方的一个重要基地。”

  “没想到,沈阳的发展日新月异!”韩国产学革新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在日说,几年前,韩国的企业来到沈阳发展,看中的是这里的廉价劳动力。“此次来沈阳我发现,如今落户沈阳的项目已经集中在高科技上了”。李在日认为,东博会的作用将会日益加深,“这次参加东博会,除了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我十分希望沈阳市政府和经贸部门,在引进高科技项目上下大力气,通过展会使有影响有发展的项目落户沈阳”。

  

  向东北亚商贸中心迈进

  

  本次东博会上,除了在辽宁工业展览馆内的大会场之外,沈阳与各国客商的会谈也不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沈阳分会与日本札幌商工会议所组织的洽谈会,使47家中国企业与15家日方企业成功“联姻”,还与国际青年商会东盟参议会、美国国际商会等有世界影响力的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沈阳是有名的重工业城市,但是我们希望与沈阳企业在教育、服装设计等方面共同合作,使沈阳成为东北亚地区的轻工业中心。”日本札幌商工会议所副会长龙泽靖六说,“我认为,沈阳虽然是中国东北的中心,但它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她应当把战略目光放到整个亚洲市场。”

  此次东博会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息,随着沈阳的发展,她越发成为东北亚的商贸中心城市。“东北的中心城市沈阳,成了美国商人的理想选择。”霍姆斯说,“一提到中国的东北,美国的企业家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中心城市沈阳。这里举办的进口商品博览会,被美国的企业家们看成是与中国东北地区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这里可以在中国东北做更多的生意。”

  第三届东北亚进口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开幕两天来,已经接待了28个国家与地区的800多位参展商、上千位商务洽谈客商、上万名热情的沈阳观众。这个中国唯一冠以“进口”字样的展会,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极具吸引力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沈阳正在发挥着东北亚地区开展国际交流、经贸合作的中心城市作用。随着东博会作用的日益增大,沈阳正成为东北亚市场上的靓丽窗口。(《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