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金钥匙”开启“效益源”
[发布时间:2009-09-18 00:00:00 点击率:]

 山西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曾把内部市场化管理形象地比作“十把金钥匙”,其中一把就是优化作业现场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

  煤矿生产,最大的效益在井下。潞安集团公司王庄煤矿把这把“金钥匙”直接运用到了井下一线,瞄准工作面储量、煤质、回收率三要素,实施“三位一体”精细化管理,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的效益。

  这把“金钥匙”是如何锻铸而成的?

  算出来的“明白账”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王庄煤矿同众多煤炭企业一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敢创敢干的王庄人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把问题的突破口投向“算好明白账”上,积极推行了圈定储量、煤质、回收率三位一体精细化管理。

  在推行中,部分职工由于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了解不多、深入不够,出现了“事不关己”、“不愿干”、“怕白干”等消极思想,但是,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这些问题一一得到破解,职工的认识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实现了“被动干”向“主动干”的转变,“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尝到甜头的综采二队队长解文斌高兴地说:“今年5月,我队在4331工作面试点推行圈定储量、煤质、回收率三位一体精细化管理,一个月下来,我队的回收率提高2.1个百分点,工作面节约推进长度5.6米,仅此一项,我们多挣38680元的工资,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全队上下的工作积极性。”

  这项工作的受益者不仅仅是综采队组,其实,最大的赢家是王庄煤矿。对此,地测科科长张华民曾算过一笔账,他说:“以4331工作面为参照标准,如果每个综采工作面按照长200米,厚6.5米计算,每月每个队可节约5米资源,每年可以节约60米资源,一年下来,三个综采队可节约180米资源,也就相当于一年节约26万多吨煤炭,按照385元/吨计算,每年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亿元,效益非常可观。这是我们推行这项工作的初衷,更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王庄煤矿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逼出来的“共同体”

  王庄煤矿利用市场机制将储量、煤质、回收率“三位一体”精细化管理与队组的工资挂钩,从而把市场化与精细化联系起来,实现了“市场化”与“精细化”的融合共赢。 

  王庄煤矿以前采用以回采刀数为主的队组计资方式,放煤多少、顶煤回采率高低与队长、书记、队干、班组长、放煤工的联系不紧密,从而造成了片面追求推进度保证产量的现象,既浪费了资源,又降低了效益。

  现在采用“三位一体”的队组计资方式,达不到规定的指标,不仅拿不到应得的工资,还要按照规定对工资进行倒挂钩考核。如此一来,在放煤的多少、顶煤回采率的高低与队长、书记、队干、班组长、放煤工收入之间就形成了一对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实现了利益与责任的有机统一。队组要想获取利益,首先必须尽到责任,只要按照规定执行了,责任尽到了,自然利益也就得到了。

  创出来的“新路子”

  “成本降低了,效益提高了,管理提升了,这是我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内部市场化和精细化的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狠抓现场管理、技术进步、小改小革和计量管理,创出了一条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精细化管理新路子。”王庄煤矿副矿长牛宏伟如是说。

  现场管理坚持“五要”。即要按正规工艺、正规循环放煤;要保证支架尾梁出煤口架架见矸,并加强大石头控制,确保灰分指标达标;要科学合理确定工作面端头、端尾铺顶网的最小长度;要确定工作面每个圆班回采的最多刀数;要进行煤样化验和电子称校核,进行产量准确统计。通过“五要”,实现了节约进尺,提高回收率,有效控制灰份指标的目的。

  “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实施,队组依靠技术进步、坚持小改小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如边角煤采掘队在62B1工作面收尾过程中首次尝试将铺网长度由以往的15米缩短为12米,多回采煤炭1200吨,多挣工资12000元;再如综采队将端头、端尾顶网由原来的7米缩短为现在的5~6米,同时在端头、端尾后溜进行剪网开口适当放煤,每回采1米可多回收煤炭28吨,按照每年3600米计算,每年可多回收煤炭10.08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地测科主任工程师靳苏平对记者说。

  据了解,王庄煤矿为了提高计算的精确性,狠抓了计量管理,一方面,坚持超前测算,每月初都要根据工作面的实际,探测工作面煤厚和测定工作面技术参数,结合写实报告,计算本月产量的回采进尺,每刀煤的应采煤量和净煤量。另一方面,坚持过程控制,做到了“四位一体”计量,一是在每个综采工作面和主皮带安装电子称,做到每月定期校核,计数差不超3%;二是对主提升箕斗的提升量进行测定;三是对煤炭销量和煤堆库存进行测量;四是进行产量回收率计算。 

  考出来的“增长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王庄煤矿推行圈定储量、煤质、回收率三位一体精细化管理,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充分认可和全面推广,最关键、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突出了考核关,是‘考核’这个‘法宝’,为王庄煤矿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增长点。”矿长肖亚宁在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修订完善了《王庄煤矿回采率管理及考核办法(试行)》,配套制定了《王庄煤矿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工资考核办法》,实行了日通报、日落实考核制度,实行了旬、月通报,月、旬落实考核制度,推行了月初下达考核计划、月中进行过程控制、月末进行考核兑现的“三位一体”流程管理……一个个制度的出台,为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前提保证。

  坚持与内部市场化管理相结合,由生产中心、煤质科和地测科分别作为工作面应采煤炭产量、煤质、回收率项目的“项目模拟法人”进行项目统一收购,然后将收购的项目分别承包给各综采队,并按照规定要求综合评定各综采队的工作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