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杭州:百姓开网店最高可获20万元资助
[发布时间:2009-10-06 00:00:00 点击率:]

“真有这样的事情?那也是挺好的。”听到杭州市最新出台的政策竟惠及他这个无名小辈,小余的神采立刻为之一震。 

  小余是今年刚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在校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和大多数同学放弃专业去找工作不同,小余选择了“坚守”——依托自己大学期间就在淘宝网上开出的网店,自己给自己打工。在淘宝网数以万计的卖家里,小余凭着几年努力,获得了淘宝网“两钻”级信誉。让他精神为之一振的,是杭州市委市政府9月9日最新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利用电子商务保就业拓市场促转型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像小余这样的网店经营者可被认定为“网上创业就业”,最高可获得政府20万元的创业资助。

  伴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杭州涌现了阿里巴巴、网盛科技、浙江盘石、珍诚医药等一大批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市委市政府也顺应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趋势,确立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和“世界互联网经济大市”的战略目标,出台了大量鼓励企业和个人从事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

  “跟以前出台的政策相比,这个《意见》在网上创业就业的认定方法上有了不少创新。”市委政研室经济发展研究处处长周徐胤告诉记者。

  根据《意见》,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在网上交易平台通过实名注册认证从事电子商务(网店)经营,又没有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其卖家信用积分累计达到1000分以上,好评率(好评数与交易数的百分比)在98%以上,或者经营三个月以上且月收入超过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960元)的,均可认定为网上就业创业。而此前这些人员一直游离在政府的扶持政策之外。

  此外,凡被认定为网上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或失业人员,均可在贷款、创业补助、社保补贴、失业保险金等多方面,享受跟实体企业一样的政策待遇。其中,仅政府无偿资助一项,网上创业企业或个体户就可以从政府获得2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无偿资助。此外,凡登记失业人员和残疾人创办网店并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的,市工商、税务部门按规定予以免收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淘宝网上1000分的积分起码要做1000笔交易,有两个钻石的级别。”杭州隆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许吉说,“这个分数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我认识的同学里还有做到五钻的呢!”今年三四月份,许吉和同事才开始做网店,目前三个店面都已经达到上述创业就业标准。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的淘宝店数量已超过19万个,到去年底共成交41亿元,店铺数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第五位。另据调查,目前杭州已有19%的大学生淘宝店铺达到就业标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8个百分点。

  “以前只是对经认定的实体创业企业进行各项资助,这次我们扩展到了电子商务领域,对失业人员和大学生开网店进行认定,并给出相应的扶持政策。据我了解,国内其他地方还没有推出类似的政策。”周徐胤认为,此举将大大提高大学生网上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