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北宿矿提升监控系统科技含量助推矿井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09-08-26 00:00:00 点击率:]

 安全与效益是矿山一切工作的核心,煤矿工作环境恶劣,造成突发性的事故的因素较多,工作场所及资源条件不断变化。因此,对井下安全与工况进行监控,及时记录井下工况,实时有效地将这些信息提供给有关领导及技术人员,是准确决策与指挥的基础,是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的保证。近年来,兖矿集团北宿煤矿调度室本着科学化、高效化、简明化的原则,对调度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监控系统的科技含量,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高标准的大屏显示系统。整套大屏显系统由1套2*3共6块50″DLP背投单元组成的大屏幕拼墙、18台26″海信液晶和2.72m2Φ3电子小条屏组成,可以显示全矿生产环境监测、生产工艺流程控制、安全监测组态、图表及工业电视、矿区有线电视等多种图像格式。DLP主屏幕能更加完善、准确、形象的显示矿主要生产场所的运行情况,包括各煤仓和主斜机头煤位、主井提升、矸石山运行情况、压风机房风压及运行情况、南风井和西风井负压及风量、中央泵房温度和水位情况、-220和-290硐室温度、地面变电所电流及电压等情况,为调度精确指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升级后的工业电视监视系统,由18台海信液晶工业电视组成,进一步扩大了监视范围,提高了监视画面的显示质量,可以同时对井上、下与安全生产有关的31个重点场所进行有选择地监视。总之,整套大屏显示系统标准化、高性能、高可靠性、可升级和可扩展性、可使用性等特点使调度人员可实时地掌握生产现场的工况,第一时间做出相应的协调和处理,提高了调度指挥效率,为我矿安全生产高产高效的有序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数字化的调度通讯系统。北宿矿调度通讯系统是DDK-6M系列数字程控调度通信系统。该系统具有先进的设计思想、丰富的接口、高可靠性设计、模块化结构、多种调度操作台、数字录音录时功能、完善的维护计费管理功能。在建立、完善此系统的同时,对井下的电话主线路、电话数量进行了扩充,使得井下每个掘进工作面和每个采煤工作面在工程进展的同时都有可以与调度室和区队直通的电话(真正做到了头头面面有电话的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合理化了井下电话的布局,为调度指挥的准确度和实时性提供了可靠保证,同时也完善了井下职工“三条生命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保证了井下职工的生命安全。

  超灵敏的安全监控系统。北宿矿现行使用的监控系统是KJ95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对井下所有瓦斯检测点的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实时进行检测,当某一检测点瓦斯超限时,传感器发出报警并自动切断该区域内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在调度中心也能看到报警显示,提醒调度员通知有关人及时处理。系统不仅可对环境、工况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处理、存储、显示、超限报警和打印,而且还可显示、打印各种报表和历史数据。系统还能监测瓦斯、风速、负压、温度、一氧化碳及风门等环境参数,还可监测煤仓煤位、水仓的水位及主要机电设备开停等生产工况参数;监测电压、电流、功率等电力参数;同时可输入掘进进尺、利润、成本等管理信息数据。

  (张兴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