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电脑巨头欲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发布时间:2009-08-26 00:00:00 点击率:]

 在电脑市场萎缩和智能手机市场火爆的背景下,惠普、戴尔、宏基等电脑制造巨头如今开疆阔土,推出或将要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

  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成功令人眼热。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Phone手机销量较去年同期大涨600%,占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由去年的2.8%飙升至13.3%。面市仅两年多后,iPhone占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即升至1.9%。

  惠普推出的智能手机未遇市场狂热追捧,然而iPhone的市场表现依然让戴尔和宏基欲罢不能。据一些媒体报道,戴尔公司已与全球用户最多、市值最高的中国移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联手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台湾宏基公司早在今年2月已宣布,要在年底前推出5款智能手机。

  电脑制造商进军移动通讯领域归根到底是市场大势使然。据市场调查机构加特纳公司预计,今年全球电脑市场将萎缩大约10%,总销量可能不会超过3亿台。

  电脑销售遭遇明显颓势之际,智能手机却一派旺销局面。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全球电脑销量同比分别下滑5%和6.5%;而同期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7%和27%,二者遭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智能手机的成功主要源于其便携、功能多样的特点。智能手机综合了手机和上网本(Netbook)的功能,既能满足日常的通话、短信服务,又使人们得以实现网上冲浪,浏览电子邮件。相比尺寸较大的Netbook,智能手机体积更小、更易携带。

  近年来,智能手机成为手机家族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种类。加特纳公司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还只有5370部,2006年和2007年智能手机销量的增长率都在50%左右。即便是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其增长率也达13.2%。加特纳公司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增至1.75亿部,较去年增长超过26%。

  如今,智能手机市场大公司垄断格局已十分明显。今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高达45%,生产“黑莓”手机的RIM公司占18.7%,苹果公司占13.3%,台湾宏大(HTC)占6%,4家企业合计垄断了八成以上的智能手机市场。在此背景下,初来乍到的电脑巨头想要虎口夺食,并非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智能手机也存在局限性,即售价偏高,操作相对复杂,而这或许正是市场新手得以后来居上的机遇所在。相关电脑巨头恐怕需在产品研发、成本控制、市场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才可能开创局面。

  可以预想,未来这一领域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这无疑会带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换代,行业整体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