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专家:“飘香文具”危害健康
[发布时间:2009-08-31 00:00:00 点击率:]

暑假进入尾声,不少中小学生开始采购新学期要用的文具,而越是花哨、飘香的文具就越能吸引眼球。环保专家提醒,香味文具中可能含有苯环、醛类等有毒物质的人工合成香料,长期使用会对人体免疫力造成不利影响。专家建议学生最好使用安全、自然的文具。

  

  “飘香文具”潜伏杀机

  

  水果味的圆珠笔、奶油味的荧光笔、玫瑰味的涂改液……记者在欧尚超市、华堂商场等处发现,这些带着“香味”的文具成为中小学生的最爱。一个摊主告诉记者,“香味”圆珠笔是最好卖的,一天可以卖出几百根。据介绍,这些“香味”文具价格从几毛钱到十几元钱不等,“小女生最喜欢带香味的笔,有的学生一买就是几十根。”而所谓香味圆珠笔的味道多达十几种,从苹果、柠檬到蓝莓、咖啡,应有尽有。除了圆珠笔,飘香的笔记本、涂改液、橡皮、铅笔盒也同样受到热捧。一名前来买文具的高二女生说:“有香味的文具使起来都让人觉得与众不同,以前还经常往书包里喷香水,现在我所有的本都是带香味的,不用喷香水那么麻烦了。”她告诉记者,班里的许多女生都使用香笔、香本。记者发现,多数香味文具并没有注明厂家名称或品牌,有些文具上只标了一些英文或日文字母。

  对此,环保专家表示,文具的香味来源于各种各样的香精,其主要成分是苯及甲醛一类易挥发的化学物质,长时间吸入这种气体,对孩子健康是有害的。研究表明,苯、甲醛浓度一旦超标,长期接触者轻则会出现头痛、恶心、眼鼻咽喉发炎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血液疾病。

  

  “玩具文具”引发家长担忧

  

  除了飘香文具,另类新奇文具也广受欢迎。在万通商场,各式各样新鲜的文具让很多孩子看了就欲罢不能。汉堡包式的橡皮、带印章的铅笔、骷髅形状的圆珠笔、汽车转笔刀、可以刻出桃心状的尺子……尽管这些“玩具化”文具的实用性不强,但很多孩子仍然十分“痴迷”。记者在一个文具专柜看到,带有娱乐功能的文具价格普遍较高,铅笔盒大多在40元钱以上,铅笔大多在10元左右。

  一位家长则向记者透露了他的担心,这些花哨文具不仅价格高,还容易让孩子在学习时分心,“我女儿铅笔上有个印章,过几分钟就要翻过来刻一下,太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了。”

  

  香、尖文具不符合国家规定

  

  记者了解到,《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2008年4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颜料、水彩笔、胶黏剂等学生用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等有害物的限量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该标准还规定了书包、笔袋等面料中的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mg/kg;学生用具的边缘和尖端不能尖锐锋利和有毛刺,以防对学生造成伤害;手工剪刀、刀片顶端应该为圆弧顶,不应为锐利尖端,对于剪刀、刀片等因为功能性需要而存在锐利边缘和尖端时,应该设立警示说明;绘图用尺、文具盒等可触及边缘、边角等不能有毛边、尖端或者溢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