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常宽:40岁开始学理财
[发布时间:2009-10-10 00:00:00 点击率:]

男人四十一枝花,这句话用在因做超女评委而大热的常宽身上很合适。出道20多年,岁月几乎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俊朗的外表让人感觉青春依旧,尤其他怀抱吉他时的陶醉,让人感受到音乐流淌在这个男人的血液中。曾经的摇滚少年,如今依旧为音乐、为摇滚而痴狂。时过境迁,他对生活也有了新的诠释。“30岁前把钱交给妈妈,她只知道勤俭;40岁前把钱交给老婆,如今分手了变得一无所有。”他说,“从现在开始学习理财,自己把控生活,我想还不算晚……”  

  摇滚少年的不变情怀  

  崔健的年代是中国摇滚的开端也是黄金时期,一时间唐朝、黑豹等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几乎每一个音乐人都标榜自己的摇滚。而从小深受音乐熏陶的常宽,走进这个圈子时年龄只有16岁。

  有梦的年轻人无疑具有超强的冲击力,常宽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日本举办的音乐大赛中,从58个国家2035首作品里,捧获“总指挥”奖,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流行歌手。“我们那个年代太多好的东西走进中国,约翰·列侬、鲍勃·迪伦等等,多少年的经典一下子冲了进来。摇滚乐、摇滚精神、摇滚性格成了我们那一代音乐人探讨最多的话题。”常宽透露,那时候他们跟随崔健一起玩音乐、搞乐队,虽然在国内主流的音乐大赛、电视节目上没能露脸,但却奠定了国内原创音乐的根基,并依旧活跃在与音乐相关的各个领域。  

  收藏吉他做精神富翁  

  走进常宽的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摆满客厅的吉他。这些Fender品牌的电吉他个个来历不凡,身价不菲。而谈起这些他更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这一把是Fender54年纪念款,全球限量发售;这一款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我的私人定制;这两把琴的制作人已经去世,已经成了全球的孤品。拆开它你能看到她的亲笔签名。”他兴趣盎然地介绍着。在他学吉他的那个年代,Fender电吉他是遥不可及的,而由于常宽在华人音乐圈的坚持不懈,2002年5月他成为中国Fender形象代言人。“真正搞音乐的人发财的很少,但大家总会聚在一起说:不错!现在咱哥们不还弹着Fender嘛!”常宽说,他的吉他最多的时候有30多把,现在留下的都是最心爱的,但从没想过卖出去。“我或许是摇滚性格最佳代表,没有单位、没有领导、自己管着自己。我希望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给后辈们做个样子,即使没有签约公司、没有上过春晚、没有拿到过一线艺人的演出酬劳,依然可以过得很好。真喜欢音乐的人不在乎音乐之外的东西,起码的生存是绝对没问题的。” 据相关人士估算,常宽的这些收藏如果折现的话,保守估计也在7位数以上。无心插柳,这些年并没拥有名车豪宅的常宽其实也算得上是个富裕户。

  圈里不少人开了饭店、酒吧,对此常宽说,这些都是他不愿意涉及的。“主要是离音乐太远了,我不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商人,事实上我真要去做商人可能会是一塌糊涂。”常宽说,生活中他最舍得花钱的地方是好吉他、好器材,但还只限于买,还从没想过在这上面赚钱。

  谈到日前的生活,常宽表示和普通人一样。有事业上的成功也有生活上的不如意。10年的婚姻生活如今走到了头。“为什么我说学会理财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结了婚我就做上了‘甩手掌柜’,到头来的结果只能是人财两空,这就是不懂个人理财的结果。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学会理财,音乐人也是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希望现在迎头赶上还不算晚。”常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