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经销商经典操盘案例(五)
[发布时间:2008-03-14 00:00:00 点击率:]

案例八: 经销商联合

 

百龙公司创新“商商整合”模式

今年3月23日,全国各地47个调味品 经销商在广州共同出资组建了广州百龙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组建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是调味品行业“商商整合”的开始,是一个崭新的尝试。

百龙公司的47个股东都是全国各地大型调味品 经销商,绝大多数做到当地行业前三句的 经销商,平均每个省有两个股东。百龙的注册资金有1000多万元,为了形成一个民主的决策气氛,每个股东的出资额被要求不准超过30万元。长沙 经销商王军一在百龙组建之前曾经在长沙搞过 经销商联合(他是长沙四小龙商贸公司的 总经理),所以被股东们推选为 董事长。

说到底,百龙公司的仍然是一个 经销商的联形式,但是这种联合不同于其他开工的联合,它有三个特点:

首先这种联合是通过组建规范化的股份公司的形式来实现的,这个公司完全是按照现代 企业制度建立的,有 董事长,有11个股东组成的董事会,作为决策机构,同时还有3个股东组成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而公司的 总经理及其他职员都是从社会上公开聘请的,这种联合形式使得百龙公司的业务与各个股东的业务完全独立。

其次,这种联合是一种强强联合,47个 经销商绝大多数从事调味品经营多年,资本雄厚,完成了资本的积累,并且有自己固定的 营销网络。第三,这种联合是一种全国性,它不同于以往的区域性的联合。

独特的联合形式使得百龙公司产生强大的合力, 董事长王军一认为,百龙的成立使得各地 经销商的小网连成了大网,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 营销网络,通过这个网络一个 新产品可在短短的15天内在全国铺货,而且各地的市场信息能够更快的反馈、共享。王军一还认为实力雄厚的百龙公司在与上游厂家(包括国外调味品企业)谈判时拥有了更多的筹码,能够为各个股东引进好的产品或者获得更优惠的政策。百龙公司的远景计划是:通过在上游控股,收购生产企业;下游参与产品的营销,最终百龙在三五年内成为拥有强大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自己控制的终端市场。百龙要上下游通吃。不过王军一强调,百龙的核心定位将始终是一个流通公司,对于百龙公司代理的产品或自己贴牌加工的产品,各个股东有优先经销权。

资深实战派营销专家,现任某美资企业营销总监。国内知名咨询公司首席营销咨询顾问,行销网,中国营销传播网,销售与市场,中国咨询策划网等多家知名营销网站专栏撰稿人。历任世界五百强企业区域经理,国内著名大型企业销售总经理,具有多个国内不同市场实战的成功案例。熟识国内市场环境,具备全面操盘市场的实践经验。长于企业营销战略规划,营销传播方案的制定,执行和管理,在品牌塑造,团队管理,市场开发和渠道拓展上具备丰富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 对企业招商运作具备独到见解和全面操盘能力。著有反映渠道商鏖战的“过招”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