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我也掺和点公众外交
[发布时间:2009-08-12 00:00:00 点击率:]

不久前接受美国公众广播所属的MARKET PLACE的访问,回答关于中国的独生子女是不是有政治冷漠的倾向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告诉采访记者,今天中国的独生一代对于政治的兴趣表达方式与传统的政治兴趣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差别,比如更多的人不是在政治学习的时候表达政治观点,也不是动不动就去街上结队游行一番,而是更多地在网络上去表达他们对于各种不同事件与政策的意见,而且他们对于老式的政治套话更反感,而对于亲和与感性的政治表达模式更欣赏。

  类似这样的国际媒体的采访每周大概都有两三个,不久前巴西总统卢拉来访,巴西几乎是唯一的驻华记者就让我谈下中国人对于巴西的感受。在去年的中日媒体对话会上,我作为唯一的民间媒体人士与财经人士参与对话,被日方认为是中日媒体对话机制中的一大新鲜点。零点与多达300家国家媒体的驻华记者有常规联系,在涉及到各类新闻事件的时候,采访包括我在内的零点人士已经成为他们可以考虑的最便利的采访途径之一。

  2007年当零点第一次进行关于中国非洲政策的实施状况的评估报告的时候,我们在南非、美国与北京三地均召开了相应的成果讨论会,与会者对于中国民间机构从事这类的研究的讶异程度不亚于对于中国新非洲政策实施本身里面的一些有意思的发现。前几天,在北京首次召开的纯粹由民间人士发起的中国印度文化论坛上,大家对应这一民间论坛给予高度认可,也对零点基于在两国进行的第一手实地数据而提供的相关报告给予好评。在这几年中,我和我的同事已经成为国际思想库讲坛、重要国际论坛、国际大学研讨会上的常客,就在我的案头现在摆着的就有7-11月参加在日本召开的世界科技论坛、在新加坡召开的中国经济社会形势探讨会、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管理新趋势研讨会、在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国家经济比较研讨会等。在这样的交往中,我们也能与多国政要、企业巨头、媒体要角、NGO领导人直接对话,发出中国人应有的声音。

  当然我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能在类似这样的场合发挥作用的原因在于中国国际地位与经济位置发生的重要变化,也是因为我所在的零点在反映中国社会经济情况、商业动向与民意变化方面的作用得到的认可,同时也是因为我们是一种民间的独立角色因此而丰富了原本比较单一的官方声音。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是因为民间外交与公众外交变得更加寻常,今天我们有那么多的中国游客走向各国,有那么多的中国企业在世界上做生意,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国家关心中国经济的稳定。因为这事关他们国家经济的稳定,他们也开始殷切期待中国游客与中国投资者来临,他们不仅本身就担负了公众外交的人际媒体角色,同时也使得我们进行的反映中国游客与投资者意向的信息咨询工作也更受各国需求者的关注。

  有好几位企业家最近询问我哪里可以找到可以快速培养外语使用能力的服务。我自己最近正准备学习拉丁文,我的下一个学习目标是前往巴西做一段时间的访问研究,以很好地认识对于我们大部分中国人来说相对更为陌生的拉丁美洲。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我们今天需要更多的像马云、汪潮涌、洪晃、俞渝、姚杨这类来自各界又能擅长与国际各界对话的人士来传达来自中国的各种声音,我们也需要包括中国企业、NGO与学术机构更加具有富有魅力训练有素的国际交往策略(比如大量使用国际实习生以增加其他国家年轻一代对于中国社会的认识与体验机会),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民间的国际交流平台,而且值得庆幸的是,在这样的领域没有太多的禁忌与限制,所需要的是更多的创意与积极的行动。我相信,危机之中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危机之后的下一轮景气中,中国的全球化地位必然与今日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公众外交的介入其实也是训练我们介入日益变得平常的国际交往与全球行动的能力与素养,因此大家都有掺和的想法与行动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