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晨光科技园对入园企业“贴心”服务
[发布时间:2009-09-01 00:00:00 点击率:]

环境是形象、是财富,是招商引资的吸铁石。

  最近,记者与几位在自贡晨光科技园区投资建厂的企业老总交流,他们都表示:晨光科技园区管委会的热情、诚恳并不只停留在招商引资过程上,而是把细致的工作做到外来企业投资后的管理和服务上,对入园企业项目贴心服务。

  

  营造“亲商、护商、扶商、富商”的发展氛围

  

  自贡晨光科技园区地处自贡、内江、泸州、宜宾四市之间,也是四川省着力打造的川南经济区的中心节点上。除了区位优势,创建于2003年的园区目前已列为四川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四川省新材料出口基地,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确认为全省十大产业园区中的化工产业园区,也是四川省唯一的盐化产业园区;2008年,园区发展规划还被四川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并视同为省级园区纳入统一政策扶持范围。经过几年的发展,晨光科技园已经拥有了较为完整、系统的政策体系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社会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聚集示范作用日益明显,已成为富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目前,晨光科技园正在严格按照“规划科学、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协调发展”和“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建设成为西部最大的化工基地和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有一定特色的新材料基地。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的落脚点是项目,截至2008年底,园区已聚集工业企业88户,共启动生产性建设项目67个, 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

  借主动承接东部高分子材料、化工等产业转移之机,晨光科技园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土。为了实现“政府建设环境,企业创造利税”这样的科学发展,该园区积极营造“亲商、护商、扶商、富商”的发展氛围,立足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机关管理体系,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服务效率,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建设的快速推进。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环境

  

  近年来,晨光科技园优化服务环境的六举措就深受投资企业好评。一是出台措施,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畅通办事渠道,机关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化。二是健全制度,提高效能。大力推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五优化”、“一站式服务”等举措,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帮助,简化中间环节。实行“三个凡是”服务承诺制:凡是进入企业“围墙内”的事情自己做主,“围墙外”的事情园区都要管;凡是企业需要提供的帮助,都能在园区得到解决;凡是园区的干部职工,都是企业最贴心的服务员。三是严肃政纪,杜绝不良行政行为。严格禁止对企业乱收费,实行集中统一收费,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部门、收费范围;为企业办理各种手续,不接受任何报酬、馈赠、吃喝。四是查处违章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利。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园区内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包工程等行为;走访企业与召开企业座谈会相结合,检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五是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专门人员对园区企业进行集中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查出隐患及时整改。六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邀请专家对园区干部培训法律法规、政策和服务、接待礼仪等知识,并进行考试考核。

  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晨光科技园更是多措并举扶持现有企业,增强业主发展信心,在逆势中发展。主要是在园区财政资金中建立园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业主进一步加大技改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大的项目、好的项目,争取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资金支持,使企业在获得资金、利率方面的优惠支持。鼓励企业开展互帮互助,引导电力公司和用电大户采取联动措施,上下游企业在原材料采购供应等方面相互支持,积极应对困难,共渡难关。对于影响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扶持发展措施,并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等各项工作。同时,为了提升园区融资能力、支持园区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富顺县委、县政府除了在县城区划出一片商贸用地用于园区融资抵押外,还在县财政元素暗中为园区单独安排了800万元/年的贷款贴息专项资金。

  “服务不是招商一个部门的服务,而是全县、科技园区每个部门的服务,是人人的服务。”富顺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自贡晨光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德平告诉记者,在科技园,要求人人、事事、处处都要有投资环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