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苍山脚下的施工架子队
[发布时间:2009-09-03 00:00:00 点击率:]

最近,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大理制梁场传到了机关:“4天生产9孔梁、7天生产18孔梁、34天生产73孔梁,提前13天完成大丽线A2标段制梁任务……”。笔者纳闷了:这可是一个完全以民工架子班组为主要生产形式的制梁场,何以有如此多的捷报?带着浓浓的好奇心和责任感,笔者走进了坐落在风光迤逦的苍山脚下、景色迷人的洱海边上的大理制梁场,来到了民工架子工班,见证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4月15日,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田宝华、公司董事长沈德华在大理梁场检查工作时严肃指出:大理制梁场9月10日前,必须想方设法完成剩余桥梁259孔任务、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大丽线如期开通。

  大理制梁场只有36名正式员工,所有设备又旧又少。在项目经理、书记赵东军的带领下,他们没被困难吓倒,不等不靠,努力想办法抢产保供。

  一是层层召开抢产保供动员大会,超前做好各项工作。工期短、任务重、时间紧迫;缺资金、缺材料、缺熟练工,这是大理制梁场面临的严峻形势,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项目部召开层层抢产保供动员大会,要求每个部门及个人立即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全力围绕抢产保供展开工作。

  二是广泛招收当地农民工。制梁场在较短的时间内招收当地民工近200人,然后集中进行安全知识、技能知识、劳动纪律、处罚规定、上下班作息时间、工资标准等等培训,结束后再根据各自的条件和个人特长分到各工班,各班长再进行手把手地进行技能传授、讲解工艺流程、把关工序作业。

  三是及时兑现工资。工班正式员工与农民工兄弟在收入分配上,同工同酬,明码实价,一律公开、透明分配,工班长只享受每月100元岗位津贴,当月工资及时兑现,因此生产人员积极性高涨,工作责任心极强。

  四是改变传统的钢筋绑扎作业时间。桥梁制品生产的每一道工序都不是独立的工序,一环扣一环缺一不可,要达到高产,每一道工序都必须得超前,上道工序一旦出现问题,下道工序只能是干瞪眼、干着急。为了确保每天的抢产顺利进行,制梁场将传统的白天钢筋绑扎作业时间,调整到别的工班下班后的晚上5点钟进行,这样一来就避免了白天生产与龙门吊发生冲突现象,同时还充分利用了其他机械设备的循环使用率。

  五是加强机械设备维修力度。修理班的同志24小时轮流值班,始终坚守在生产现场,只要机械设备一停,无论有没有问题,都要进行检查检修,把所有的故障都排除在生产之前,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抢产保供中,从没有因机械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抢产保供。

  六是加强员工保障,提供最优值的后勤服务工作。

  七是项目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坚持深入到民工中间去。在抢产保供中,项目部经理、副经理、总工等所有管理人员,坚持跟班作业,坚持深入到各班组民工中间去,了解、帮助、指导他们工作,这种亲历亲为的作法,增进了了解,缩短了管理人员与农民工的距离,对农民工认真、踏实、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八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抢产保供中,项目部在工班与工班之间,开展了比安全、比进度、比质量、比成本、必效益为主要内容的“五比”劳动竞赛活动。

  在3天时间的采访中,笔者在不同时段亲临生产现场,无论什么时候尽收眼底的都是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抢产场面,所有工序的工人都在静静地、默默地、有条不紊地干着自己手中的活。

  在采访中,我向项目经理、书记赵东军提出:目前,各施工单位都在探索如何建好架子队、如何带好架子队时,大理制梁场就30多个正式员工,带了200多名农名工,为什么能把任务完成得这么好?赵经理告诉我:“没有什么经验可谈的,分配到各班组的民工,挑选现场经验丰富的正式员工担任班组长,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地带领他们,做到监管到位,过程控制到位,每个工序明确职责,落实到人;项目部要做到在人格上尊重他们、在业务上培养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权益上保障他们、在荣誉上让他们分享,只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作业体系,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完成好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