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深圳家具卖场率先“吃螃蟹”
[发布时间:2009-09-08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家具界提出的“先行赔付”制度,引起了业内的普遍关注,这一制度开了深圳家具大卖场“先行赔付”的先河。而这一制度是否能够落实到位,是否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起到连接消费者与卖场作用的商家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面对卖场的严格售后承诺与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苛刻要求,商家是如何理解这一制度的,实行一个星期来,这一制度是否给销售带来了影响呢?

  

  服务到位,商家不惧约束

  

  据了解,近日金海马与其卖场内的商家签署了实行“先行赔付”的相关协议,拒不签署协议的商家将被清理出卖场。记者向商家了解这一制度是否对商家造成压力,多位商户向记者表示,保证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是每个商家对消费者最起码的承诺。

  欧的家具深圳区域负责人胡美丽表示:“我们的产品质量一直可靠,很少出现问题,即使出现问题,也会将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还没出现过需要卖场介入处理的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制度更多的是一种对不良商户的打压,对我们没有压力。”胡美丽的想法代表了多数商家的想法。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过去一直较注重售后服务的品牌店,如圆方圆、路福奔驰等,均对自己的售后很有信心,不担心卖场转嫁压力。而一些规模较小,售后服务跟不上的商户,在对于“先行赔付”问题上,还是存在不小压力,略显紧张。

  

  冀望制度规范竞争秩序

  

  为了更好地落实“先行赔付”制度,个别家具商场配套推出了多个行业标准,用以配合赔付制度,这一制度对消费者而言是保障,对商户而言,则代表了一系列行业标准的出台与实施。雅兰床垫营业部经理谭中兵表示,我们在和商场签订的“先行赔付”合同中详细规定了什么样的产品质量才算过关,什么样的质量能算优良,什么样的服务算合格,什么样的服务能打满分等等,规范了行业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利于生意的健康运作。

  业内专家表示,消费者对于何种促销方式的敏感度,决定了商家采用何种促销策略,对于有过装修经验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在购买的时候,考虑得较全面,通常会特别关注产品的售后服务,缺少装修经验的消费者则会将价格排在第一位,较少考虑到售后等配套服务。由于新装修者占的比例较大,所以这也促使了商家促销的时候习惯性地大打价格牌,而忽略了优秀售后服务的促销价值。

  为此,嘉美家具市场总监张俊杰指出,面对市场上一些商家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行为,无售后保障的低质量产品坑害了消费者,过于低廉的价格也扰乱了市场的正常运作。这一制度的推出无疑是对一些不良商户的大力打压,从今以后他们将要为自己的不良经营埋单,净化市场环境。

  

  先行赔付消费者叫好

  

  近半个月来,大部分消费者通过报纸等渠道了解到了家具商场先行赔付这一制度,但对具体流程了解还不是很清楚。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这一制度出台后可以放心购买,免去了很多担忧与疑问。

  黄先生一家原本在其他家具卖场看中一套儿童房5件套,打算周六去买,但看到金海马家居先行赔付的广告后,就专门过来看看。黄先生发现,不但品牌、款式相同,价格也有更低的折扣,不用再交任何费用就能得到商场先行赔付的保障,黄先生二话不说当场就买下了这套家具。另一消费者林先生则透露,以前曾经在某地买过一件沙发,买的时候商家承诺说是实行三包,可过了8个月沙发出问题去咨询时,商家早就破产撤场了,虽然有国家三包标准,但各方面推来推去,结果三包变成了“无包”。现在出现问题有卖场先行赔付,买家具自然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