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华为终端董事长郭平开启移动宽带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0-02-23 14:40:13 点击率:]

  在巴塞罗那一年一度的Mobile World Congress展会上,作为唯一一家被GSM协会邀请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厂商高层——华为首席策略官兼华为终端董事长郭平,向业界生动描绘了华为两把“开启移动宽带春天大门的钥匙”:网络的Single RAN 战略及终端方面致力于提供拥有良好用户体验的高性价比智能手机。

  预计未来5年,移动宽带用户将实现10倍的增长,达到近30亿的规模。届时,移动宽带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它将把人类社会带入到一个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新高度。而截至到2009年,移动宽带用户仅仅在3亿左右,此刻正迎来移动宽带发展的重要契机。但长远来看,移动宽带进一步发展还存在着瓶颈,还需要“业务、网络、终端”三个方向共同推进。在业务方面,日益成熟的互联网应用和以iPhone、Android为代表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智能手机,已经促使业务和应用呈现爆炸式增长的势头;在网络方面,未来10年整个网络的流量将增加75倍,其中移动宽带的流量增长将超过2000倍,这对无线网络而言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郭平表示,“就目前而言,流量增长给网络带来的挑战已经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通过新技术提高频谱效率、获取新的频谱资源、建设新的热点覆盖等,都将缓解海量流量带给网络的冲击。华为将通过实施Single网络战略,在未来10年支撑100倍流量,满足网络发展需要的‘容量、性能、成本’上的需求。”所以虽然从从长远来看网络的挑战将长期存在,但是现阶段而言,网络还不构成制约移动宽带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在终端方面,虽然以iPhone和Android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手机把用户体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激发了用户对移动宽带业务的消费欲望,但是高昂的智能手机价格却成为了当前制约移动宽带发展的最大瓶颈。

  郭平认为,“在高昂的智能手机价格这一瓶颈上,历史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175美元的手机价格促进了手机用户的爆炸式增长,而在移动宽带时代,150美元拥有iphone用户体验的智能手机正是解决这一瓶颈的关键。需要强调的是,150美元的价格必须配备iphone这样的良好用户体验,只有良好的用户体验才能激发用户使用,150美元的价格才能形成规模。

  与此同时,郭平发布了华为终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策略:“华为终端将采用开放、业务互联网化的智能手机平台Android,并致力于提供让更多人用得起且好用的Android-powered智能手机。同时,华为终端还将快速集成互联网业务及行业应用,提供最佳的客户化体验;针对不同的细分人群,开发从低端到高端的多产品形态、多制式Android手机;从Android手机向Android融合终端延展,有效帮助运营商拓展家庭及行业市场。”在本次展会上,华为终端的四款Android智能终端全新亮相,分别是旗舰级手机U8800、主打年轻人市场的“社交”手机U8300、入门级Android手机U8100以及智能家庭互联网终端SmaKit S7 Tablet,这些产品成为了华为智能终端战略的有力支撑,并且获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作为巴塞罗那Mobile World Congress展会唯一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终端厂商,华为终端公司自成立以来取得的良好表现有目共睹。凭借华为在移动宽带产品上的不断创新,驱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数据卡由2005年不足500万的市场规模增长到2010年的8000万,帮助运营商构建了“金管道”,提升流量价值。而面对目前移动宽带市场带来的挑战和契机,郭平说:“在华为看来,只要我们在正确策略的指引下,以智慧、围绕客户需求的创新和激情全情投入,一定会开启移动宽带的春天,开创一个非常美好、前景无限的移动宽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