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钛风”登陆 爆炒作?高科技?
[发布时间:2009-03-09 00:00:00 点击率:]

  □潘 文

  

  眼下,一股强劲的“钛风”正在席卷整个眼镜市场。一副“纯钛”眼镜架少则五六百元,多则两三千元,比其他材质的售价高出四五倍之多。据记者调查发现,商家销售时往往把“稀有的航空材料”、“对眼镜有特殊功效”等语句和钛金属镜架联系在一起,将其包装成新型高科技产品。

  实际上,钛含量多少可以称之为钛金属镜架,商家自己说不清楚,国家也尚无明确的标准。

  

  商家猛炒“钛”概念

  

  日前在北京丰台区一家眼镜店,销售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几款钛合金镜架,价格多为三四百元,像耐克等一些品牌镜架则要600多元,几款被称之为“纯钛”的镜架甚至在千元以上。记者同时注意到,普通材质的镜架多在一二百元之间。

  据销售员介绍,钛金属镜架包括纯钛和钛合金两种。“钛金属镜架柔韧性好,戴着舒服,而且轻巧时尚”。有消费者质疑:仅仅因为轻巧,就比普通镜架的价格高出几倍吗?店老板解释说:钛是飞机上用的材料,是稀有金属,能不贵吗?

  记者走访了多家眼镜店,发现商家所抛出的概念,还不止是纯钛和钛合金,有的商家称其产品为全钛的。有的还特别强调,钛金属镜架具有抗过敏的功效,对面部保健,甚至是缓解视力疲劳都有不凡的效果。

  

  炒“概念”身价倍增

  

  眼镜是暴利行业,消费者都心知肚明。有个顺口溜:20元的镜架,200元卖你是讲人情,300元卖你是讲交情,400元卖你是讲行情。一副普通的钛合金眼镜架,从批发商到零售商,可经历从十几元到几百元的摇身转变。据记者调查,一知名品牌的镜架进价约为200元,可一进眼镜店就身价倍增,卖到800元;一旦带上一点点“钛金”,便能价格翻几倍。

  记者走访了多家知名眼镜店,钛金属镜架无一例外地占据了一半以上的柜台,俨然已成为主打产品。销售员们也都首先向记者推荐钛金属镜架。据多年在眼镜行业从业的朱诚(化名)透露,商家从利润的角度考虑,更愿意进钛金属镜架。因为销售一副钛金属镜架的利润至少等于销售十几副普通镜架的利润。所以,钛金属镜架自然占据了眼镜店里的绝大部分货架。

  而这种钛金眼镜架,由于没有权威部门的鉴定,消费者很难辨别出钛的含量,目前市场还比较混乱。前不久,呼和浩特市工商部门对当地市场销售的纯钛眼镜架进行了抽查检测。结果显示,纯钛眼镜架近一半不合格。所有眼镜架一经标注纯钛字样,其价格少则百元多则千元,与普通眼镜架价格相差极大。而其本身材料多为合金,还有部分产品为镍或镍合金,甚至有的是铁或铜。

  朱诚表示,消费者通常具有从众心态,见买的人多了,就会形成跟风潮。如此下去,利润丰厚的钛金属镜架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选择对象,利润微薄的普通材质镜架就会逐渐退出市场,这是眼镜商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含量多少尚无“国标”

  

  记者仔细观察了多款钛金属镜架,并未在镜架上发现对钛含量有明确的标识。问起钛合金中钛的含量究竟有多少时,销售员也含糊起来:“这个说不好,不过全钛镜架应该是100%的含量。”采访中,不少消费者也有相同的疑问:商家都称是钛合金的,但含1%的钛和含90%的钛,却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眼镜协会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说,钛是一种稀有金属,以钛为基础加入其他合金元素组成的合金称作钛合金。由于钛自身属性的原因,钛金属镜架不可能是100%钛含量。所谓的纯钛,一般的共识是,钛成分达到99%以上。据此推断,商家号称的100%纯钛镜架,是蒙人的。

  专家表示,按照金属学方面的常识,以合金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命名。钛合金,就意味着在该合金中钛是所占比例最大的金属。而全钛则是指镜架的金属部分,包括镜腿和镜框都是纯钛的。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眼镜架国家标准是2004年6月1日起实施的GB/T14214-2003《眼镜架——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其中并没有对钛镜架中的钛含量进行限定,镜架的金属含量检测标准也处于空白。

  按照通行的说法,只要钛的含量是镜架中所含比例最高的金属,就可以称其为钛合金镜架。但再深究一步,到底钛的含量不能低于多少,也没有确切的标准。位于江苏丹阳的国家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他们未开展过钛镜架的金属含量检测,因为没有国家标准。

  正是由于钛眼镜架的界定,只是按业内的共识,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一定程度导致了钛眼镜架市场的混乱,在镜架材质的标注上也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据业内人士讲,明明是钛合金的镜架,却可能标注为“纯钛”。更有甚者,还有将镍或镍合金的镜架也标注为纯钛的。如此偷梁换柱给商家带来巨大利润,一般消费者肉眼却难以识别。

  有关专家表示,在商家炒概念成风的今天,由于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某种产品炒概念固然无法被及时制止,但相关部门也不能无视炒概念现象的存在,政府主管部门要对概念炒作进行监管和规范。应该加大对一些概念产品的检验,还要针对这些概念做出验证,及早出台标准。对于五花八门的概念炒作产品,不但要观其宣传的功能效果,更应检测作为商品最基本的条件——安全性,从而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乃至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