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个别商行、酒店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发菜
[发布时间:2008-06-26 00:00:00 点击率:]

发菜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然而因与“发财”谐音备受食客欢迎。“发财又添子”、“发财生贵子”一道道吉利讨喜的菜色搬上了宴席。
 

  日前,海口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生产要素管理所查获了6宗案件,在海口某酒店,竟一下推出三道发菜为原料的菜,分别是“发财又添子”、“发财生贵子”、“发财大吉利”,他们分别利用发菜、鹌鹑蛋、玉米、胡萝卜等为原料,上屉蒸,一碗蒸菜便卖出50-80元。

  根据市民举报,海口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生产要素管理所执法人员对海口某综合商行进行执法检查,在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发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发菜”2.5市斤。经查,当事人以每斤250元的价格共购入2.5市斤发菜用于销售,一直没有售出,由于时间太长无法说明进货来源。

  随后,根据举报情况,执法人员经过明察暗访,发现不少酒店推出了发菜菜谱。

  据了解,发菜大量产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青海、陕西等省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属于食用藻类,藻体毛发状,平直或弯曲,棕色,干后呈棕黑色,往往许多藻体绕结成团。

  搂发菜的破坏很大,经调查计算,产生1.5-2.5两发菜,需要搂10亩草场,1.5-2.5两发菜的收入为40-50元,即40-50元的发菜收入,破坏了10亩草场,导致草场10年没有收益,北方草原地区搂发菜等问题越来越严重,草原植被遭受大面积破坏,加速了草原沙化和一些珍稀物种的灭绝。

  为此,发菜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000年6月14日国务院下达文件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

  最后,海口工商查获6宗涉及销售、食用发菜的案件。根据国务院相关条例,工商部门分别对其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共计34000元。

  记者 王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