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形成
[发布时间:2007-10-23 00:00:00 点击率:]

十七大报告体现法治精神

  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检察院查办邯郸农行金库被盗案件后发出检察建议

  8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邯郸分行原金库管库员任晓峰、马向景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中发现农行在制度管理、监督等方面存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邯郸农行发出3500字的检察建议书。邯郸农行对检察建议书逐条进行了认真的落实,同时向省农行进行了反馈。

全国法院审判人员明年将换着2007款审判夏服

  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批准,全国法院审判人员将自2008年5月1日起开始换着2007款审判夏服。新式夏服在2000式夏服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式样既充分体现新时期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的精神风貌,又符合人民法院的工作性质,有利于增强法院工作人员的司法效果;适合于多种工作环境,穿着较为舒适;专用标识更为明显,突出了人民法院履行职能的需要。

选举法修改将实行城乡同权

  针对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有相关学者立即作出回应,建议国家立法机关通过修改选举法的形式,将党的这一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1953年我国第一部选举法规定,在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时,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是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8倍。1995年我国第三次修改选举法时,农村选民的选举权被统一规定为城市选民的四分之一。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城乡人口比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自行车购置信息将报送公安部门

  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从2007年12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自行车实行全国统一编码管理,销售企业要负责登记购车人相关信息,并按规定报送公安部门。旧车交易市场管理人员、旧货经营者发现盗窃自行车可疑人员或可疑车辆,应当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告。

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外法律体系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大部分国内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各法律部门所需要的法律已经基本齐备。从1979年到2007年8月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了539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其中法律347件,当中除去修改、废止的,现行有效的法律是221件,法律解释14件,法律问题的决定17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