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解答
[发布时间:2014-10-22 17:05:33 点击率:]

 1  问: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是什么类型的认证?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国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推行产品、服务、管理体系认证”。

我国目前共有上述三大类认证。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一样,同属服务认证大类。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英文简称EB,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英文简称CAS。

2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是在什么形式下开展的?

答:是在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方针,落实国务院2014年26号文件形势下开展的。

国务院2014年26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中要求:“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创建知名品牌,增强独特文化特质,以品牌引领消费,带动生产制造,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3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是哪个部门批准的?

答:是由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该机构是国务院的职能部门,

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唯一批准认证机构、认证项目的国家行政机关。

4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的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GB/T27925-2011),

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品牌建设、评价的国家标准。

该部国家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于2011年12月30日发布,2012年2月1日实施。

5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的对象是什么?

答: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经营的企业都可以申请认证,包括制造有形商品的企业、销售有形商品的企业、提供无形商品(服务)的企业。

企业可按企业品牌申报认证,也可按企业下属的商业品牌申报认证。

说明:

商业企业品牌包含商业品牌、企业品牌。

   (1)企业品牌:以企业名称为核心形象的品牌。其下属产品均以相同名称或简称识别。例如:海尔、江铃、中联重科、梦金园、鞍钢。

   (2)商业品牌:也可称商品品牌。一类或多类商品的品牌,通常是企业的子品牌。一个企业(品牌)之下可含有多个商业品牌,也有的企业品牌与其商业品牌相一致。服务业的企业通常只有企业品牌。例如:菜市口百货、昆明百货大楼。

6  问: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与“中国名牌”、“驰名商标”的区别

答: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是国家批准的第三方认证。“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曾经是相关机构评价的。2010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满后标志使用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中国名牌产品标志的使用期限。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中国名牌有效期满后,企业不得继续使用中国名牌标志,对带有中国名牌标志的产品包装等,允许使用至2011年12月31日。

“中国驰名商标”诞生至今,已经走过20多年的历程。2001年,“驰名商标”被写入《商标法》,扩大了商标的保护范围,实现了跨类别、跨领域保护。在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早期阶段,“驰名商标”的问世对于产品推广、商标意识普及曾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驰名商标”被企业过度宣传,成为了一种营销手段,偏离了国家立法的初衷。2014年5月1日,新《商标法》正式执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生产者、经营者将‘中国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广告宣传、专栏以及其他商业活动。”

2014年9月,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获国家认监委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是唯一开展此项认证的专业机构。

第三方认证是国际通用的形式,国家推荐,政府采信,多国互认。

7  通过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为什么可以对外宣传?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

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证书、标志由国家认监委备案,企业可采用商品包装、广告、宣传等多种方式使用。

8  问:如何获得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证书? 

答:企业如想要获得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证书,需要按照《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标准(GB/T27925)建立相应的品牌管理制度(必要时可寻求咨询机构的帮助),并向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提出认证申请,认证中心收到企业提供的资料后,与企业签订认证合同,按照公平、公正、合理、规范的原则,对企业进行评审,合格后,按照最终的评分结果颁发相应的星级证书。

9  问:获得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有什么用途?

答:(1)权威认证,通过认证的商业企业,证明在全国全行业范围,企业运营管理具有领先性。

(2)大型企事业单位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活动的重要参考和资质要求。

(3)消费者认可,通过认证企业在产品及包装上可标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星级标志,具有说服力和证实性,供消费者放心选购。

(4)企业品牌管理达标,通过认证的企业品牌管理能力达到国家标准,能强化品牌管理水平。

(5)完善品牌管理机制,建立良好口碑,持续改进,增强利润链持续收益。

(6)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10 问:商业企业品牌认证有什么特点?

答:(1)品牌认证属于评分制认证,依据国家标准,实行1000分制,按评价的分值来衡量服务能力的高低,二星级:700分(含700分)以上;三星级: 800分(含800分)以上;四星级:900分(含900分)以上;五星级:950分(含950分)以上。

(2)每次初审、监审和复审都包含两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需要进行市场调查,第二阶段进行现场审核。对有的企业还需要增加暗访环节。

11 问:商品售后服务认证与商业企业品牌认证有什么联系?

答:企业可同时申请商品售后服务认证和品牌认证,进行结合评审,也可单独申请其中一项。通过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的企业在品牌认证时直接采信,作为“服务质量”项(120分)的评价结果。

12 问:其他认证一般要求建立企业的体系文件,那么品牌认证是否要求企业建立品牌系统文件呢?

答:是的。标准5.1.2.1和5.1.2.2对企业建立品牌管理的制度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品牌管理文件应包括的内容如下:

(1)品牌管理的规划。

2)品牌管理的组织与执行描述。

3)品牌状态的监视制度。

4)品牌策略的调整制度。

5)企业品牌的保护制度

    正常情况下,企业品牌管理制度需要形成一套手册,即管理文件。在现场评审时,该部分约占100分。

13 问:品牌认证工作由哪个部门牵头为好?

答:由总裁办牵头,品牌部(企划部)、销售公司、党群办、售后服务等部门配合。

企业品牌的建立、执行以及规划,并不是品牌管理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

按国标GB/T27925标准对品牌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即能力、品质、声誉、文化及影响。其中,品牌能力体现在品牌规划、品牌管理和品牌保护等几个方面。品质体现在企业品质、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几个方面。声誉体现在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以及社会责任和诚信等方面。而对企业文化的评价则从精神信念、宣传推广、顾客感知、业界交流等方面考察。影响力的考察是从行业和社会两个层面进行评价。

进行品牌认证时,应由企业最高管理者任命一名专职高管(如副总经理等)为品牌管理负责人,有较高的权限来建设、整合、修订企业的品牌管理工作,并由企业的综合管理部门具体实施,其他部门协助完成认证工作。

相关的负责人可以和商品售后服务认证的负责人重合。

14 问:品牌认证是否要求培训品牌管理人员? 

答:是的。

GB/T27925标准5.1.3.1提出:有专门负责品牌管理的职能部门,岗位设置明确,人员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根据企业大小至少需要1名有资质的首席品牌官,并配备2-10名品牌总监。

15 问:品牌总监、首席品牌官如何培训?

    答: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商业企业品牌管理人员培训”。首期培训于2014年11月开始。培训是对学员进行系统专业的岗位培训,从法律和实践的角度剖析点评典型案例,采用专家教学、专业理论和实物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为学员提供一整套便于理解、易于掌握、操作性强的商业企业品牌管理方法与技巧,培训结束后参加全国统一试卷考试,由权威专家进行评价审核及成绩认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对考培合格者颁发证书。报名通知和公告可上中国商品售后服务网www.ccass.org.cn查询。

16 认证的流程是什么?

答:(1)企业向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提出申请,提交申请表和相应资料。

(2)中心市场信息部审查材料,通过申请则与企业签订认证合同。

(3)评审部安排第一阶段评审,由企业配合完成市场调查数据。

(4)派遣评审员到企业现场,进行第二阶段评审和评分。

(5)经评审委员会最后审查通过,颁发相应星级的认证证书。

17 从申请认证到获证的时间大概需要多久?

答:视企业准备的情况和评审情况,一般来说1-3个月。

18 商业企业品牌认证的费用如何计算?

答:认证的收费是按有关规定,以人/日数来执行的,人/日数按照企业总人数计算,具体的可以参考《CAS/EB认证收费标准及人数对照表》(www.bscc.org.cn)。

19 认证证书有效期是多久?监督评审的周期是多久? 

答:(1)认证证书有效期从颁发之日起为3年有效.3年内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现场监督评审。

   (2)监督评审大约9-10个月一周期。可有1-2月的提前、推后。

20 企业需要认证,评审前期的工作准备步骤是什么样的? 

答:(1)培训一定数量的品牌总监、首席品牌官。

(2)对企业目前的品牌管理文件、制度文件进行梳理,编制成册(需要时可寻求咨询单位的咨询)。

(3)提交认证申请表(可与培训和咨询同步进行)。

(4)与认证中心签订合同,初步约定评审时间;同时可进一步修订品牌管理手册和制度等。

(5)准备好现场评审安排(人员、交通、办公场地等),与评审组获得充分沟通,确定评审时间。

21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是什么机构?

答: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推荐(商建函[2007]28号),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管理条例》审查批准设立(批准号:CNCA—R—2007—152),在工商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认证中心(注册号:110102010420048)。

中心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专职队伍,是至今为止,国内、国际专业从事全国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体系认证、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认证的唯一机构。中心建立了全套严格而科学的管理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确保认证工作公正、公平、公开、权威、可靠。中心的宗旨和目的是通过认证,树立企业样板,带动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逐步使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带动全社会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形成以服务促销售,以销售促生产,以质量求效益的良好经营机制,使消费者放心购物,安全消费。

中心开展认证范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生产、贸易和服务型企业。

认证标准: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GB/T27925-2011)、《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 27922-2011)

地址: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

    邮编:100801

    传真:(010)66094300

    电话:(010)400990477  66094432 66094341  66094340

    网址:www.bscc.org.cn

          www.c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