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奔小康 巴蜀“骏马”闯江南
[发布时间:2015-07-08 08:45:14 点击率:]

   “我在嘉善成了家,生活很好;我在嘉善有许多朋友,嘉善给了我很多;以前我做生意,现在我做的是事业;以前我是飘忽不定,现在我是真心实意地要留在嘉善创业。”

  ——严斌

  严斌,浙江金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瘦瘦的,个子一般,但从他从容不迫的言谈中,从他胸有成竹的计划里,这位年轻人的胆识、灵活与见地便会逐一显露。

  “我们还在路上”,是严斌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无论是创业之路,还是人生之路,年轻的严斌就像是一匹骏马,在路上奔跑,朝着他已确定的目标奔跑。近日,严斌为支持浙江省朱仁民艺术研究所这一国内唯一被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公益机构,还协办了研究所的《艺术启蒙园报》,共同奏响了一曲“中国梦、人民梦,共筑人类生态梦”的动人乐章。

  

  不平坦的创业路

  

  严斌是重庆人,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本科。受身边成员多从事商业的影响,严斌大学毕业以后,没有按一般思维在行政事业单位找工作,他的思维中流动着创业的热流,渴望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一展身手。

  严斌初入市场,恰逢房地产业刚刚兴起。他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加上从家族筹措的资金,倒也搞得风生水起,一段时间下来,确实也赚了不少钱。可紧接着遇到国家政策宏观调控,他几经努力,在强大的宏观调控面前仍旧无能为力,企业亏损一无所有。严斌一下子从高峰跌落至低谷。面对严酷的市场经济,严斌作了思考。

  “一个人只要自己不倒下,别人是推不倒的。人,最怕的是自己把自己打倒。在别人看来,我是失败了,可在我自己看来,我取得了创业的经验。这经验是最宝贵的,我不会白交学费。”

  他说,在中国,人们往往以成败论英雄,认为失败是没有用的表现,可在一些发达国家就不是这样,他们认为,你失败的次数多,说明你工作阅历广,工作经验丰富,可以带动其他人避免犯同样的错。这是文化背景不同的具体反映。“我今天失败了,可我从中获取了经验,这是我再次创业的资本。”

  其实,严斌创业有不少有利因素,身边不少亲戚想要帮助他重新起步,但都被他谢绝了。他说,“不是我不缺钱,而是我在思考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我应当从事什么行业。我觉得,传统产业的路子将会越走越窄,我搞的企业一定要符合国家的新兴产业政策,这样才有广阔的前景。”

  因此,严斌没有急于入市,更多的时间则用于思考和考察市场,他在寻觅自己的路。

  

  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

  

  经过慎重的思考,严斌的目光锁定在高端新能源系列产品上。这些系列产品主要包括LED照明、集成吊顶和开关插座等,是个有广阔前景的产业,但在当时还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

  严斌说,当初看中这个项目有三个原因:一是环保,生产中没有什么污染;二是耗材少,占用资源不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三是市场前景广阔,使用者家庭可以达到省电节能的效果。“我相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上升和消费层次的提高,必然会有更多的人群使用新能源系列产品。”

  在选择项目的同时,严斌还在选择创业的地点。2007年,32岁的严斌离开家乡重庆,来到了上海。2008年,又从上海转到了嘉善,这时,他已经在嘉兴市王店镇建立了集成吊顶生产基地,并且在积极筹建金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他搬到了城西工业园区,建起了3500平方米的总部大楼。2013年5月18日,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开园,严斌的浙江金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又成了第一批入园的企业。

  严斌是个有心人。在创业的同时,他就认定了品牌的重要性,“我要有自己的品牌”,一直是他的追求,“金粉世家”集成吊顶成了他推向市场的品牌。“金粉世家”品牌的LED照明、集成吊顶和开关插座等高端新能源系列产品,从嘉善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各地。

  几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的领导和嘉善县政府的领导都来到过浙江金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对企业所走的“金粉世家”品牌发展路线表示充分肯定。

  

  真心想留在嘉善创业

  

  严斌到嘉善,既有嘉善毗邻上海,具有不可复制的地域优势因素,还有一个原因。那是因为他在上海创业期间,认识了一位西塘姑娘,这个西塘姑娘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当时作为“毛脚女婿”的他,自然要到嘉善走走看看。而这一走一看,就使严斌的创业生涯发生了重大转变:他看中了嘉善是块创业的风水宝地,既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处于长三角的核心地带,当地政府对科技创新企业又有非常好的配套服务措施,于是他决定把正在筹建的金恩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放在嘉善。

  严斌说,“我在嘉善成了家,有了孩子,还是龙凤胎,生活很好;我在嘉善有许多朋友,嘉善给了我很多;以前我做生意,现在我做的是事业;以前我是飘忽不定,现在我是真心实意地要留在嘉善创业。”

  严斌在谈到发展计划时说,企业的效益和企业的规模是有密切联系的。现在我的企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产能基础,通过进一步努力,争取在五年内上市。“我的观念是有钱就投入科研和生产,决不买宝马车;有钱不能一人花,30%的股份分给员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严斌说自己有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企业要发展,除了增加科研投入外,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我们要成立电子商务客户部,拿出一层楼,专门做电子商务。我有‘金粉世家’这个品牌,加上销售渠道多元化,能够收到满意效果。”

  

  【记者点评】

  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无数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努力“奔跑”着。如果说这条路有捷径的话,严斌所选择的道路便是其中之一,他的思路和实践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一是坚定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严斌放弃了家族优越的条件选择投身商海,自主创业,是勇气使然,更是反映了他对国家经济政策的信心和支持。

  二是看准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业。严斌经过认真思考,选择了发展环保行业,符合国家建设需要,也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了转机,前景看好。可见“眼光”十分重要。

  三是选择适宜的发展环境。行业的发展与地域环境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选择浙江选择嘉善,严斌经过了全面的思考,才使得事业在短期内就得以较大的发展和提升。

  四是良好的管理思路和发展规划。严斌对此也十分重视,因为事业有了开始,还要良性的持续发展才可能做大做强,这就需要企业管理者具备良好的管理素质和前瞻能力。

  小康之路广阔而长远,“奔跑”方式多种多样,在众多和严斌类似的成功者的带领下,相信我们大家会跑得越来越有劲,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