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创业创新浪潮为风投行业带来良机
[发布时间:2015-07-08 08:59:34 点击率:]

  记者7月4日在第十七届风险投资论坛上了解到,在中国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氛围下,一方面,更多的优秀项目涌现,中国风投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另一方面,风险投资的增长,也将加速中国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创新创业项目不断涌现。中国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徐建培在论坛上表示:“自国务院下发众创空间的意见之后,大学生创新基地有200多个,每年吸纳大学生超过50万人。”

  与此同时,风投行业也得到迅猛发展。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仅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349家初创企业获得来自天使投资机构的天使投资,披露的金额超过2.59亿美元。投资案例方面,同比上升93.9%。披露金额同比增加214.2%。

  值得注意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为中国创投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论坛专家认为,近两年,中国不断推进并深化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创投业和大众创业带来“井喷”的良机,为创投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潜在客户资源,同时也诱发创投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仅就深圳一地来看,目前深圳共有创投机构1.5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1万亿。

  今年以来,政府对创业投资设立的扶持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风投行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已形成中央层面、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以中小企业创业引导资金、新兴产业引导资金为代表的创业资金引导体系。财政资金引导的社会资本,放大倍数超过1:5。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创业创新的整体市场氛围是风投行业不可多得的机遇。同时,风险投资作为一种创新的工具和创业活动的孵化器,也将加速中国创新创业成果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