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高铁技术再创新高 安防市场后劲十足
[发布时间:2015-07-12 11:16:56 点击率:]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高铁项目总里程为1.3万公里,业内人士分析仅视频监控系统平均每公里投资约为20万元人民币,那么近三年光视频监控系统的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6亿元,加上配套的门禁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这块“蛋糕”可谓大矣,因而关注该领域的安防企业也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 展国

  

  近日,一则中国研发出全球最先进高铁牵引技术——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的消息再次让中国高铁界振奋了。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高铁制胜市场的一大战略利器。

  按照目前各国公布的规划,预计到2024年,全球高铁总里程可达4.2万公里,这意味着在2010至2024年期间,海外高铁修建计划将达1.9万公里左右。据估计,2020年前,海外高铁投资将超过8000亿美元,其中欧美发达国家的投资额为1650亿美元,带动其他产业创造的市场规模达7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高铁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全球出口重大机遇。

  高铁经济带来的效应不仅仅在高铁技术方面,对于高铁上相关设施也迎来很好的机会。安防设备是保障高铁列车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设施,随着高铁经济的崛起,安防产品需求也大大增加。巨大的“高铁蛋糕”将给国际国内装备制造业和下游产业企业带来积极影响。

  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结构来看,在一条线路建设项目中,用于安防的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以2009年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安防产品销售为例,视频监控占最大,达4.02亿元,其次是门禁及出入口控制,1.04亿元,其他部分包括危险品检测及实体防护等安防产品。

  而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高铁项目总里程为1.3万公里,业内人士分析仅视频监控系统平均每公里投资约为20万元人民币,那么近三年光视频监控系统的市场规模就将高达26亿元,加上配套的门禁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这块“蛋糕”不可谓不大。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筹备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承诺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在政府政策的相关支持下,我国高铁“走出去”将越走越远。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高铁领域并没有“安防系统”这一概念,视频监控和其他安防相关子系统都被纳入高铁“四电”系统和信息化系统。铁路安防系统与其他领域安防系统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多专业的关联应用上。铁路行业与安全管理运营相关的系统很多,总共不下10个,如通信、信号、电力、电牵等等。正因为铁路行业的专业性较强,因此,对集成商的技术实力、资质、经验都是很强的考验。参与高铁项目的集成商除了需要有系统集成资质、智能建筑设计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安防设计施工资质外,最重要的是要有铁路电务及电气施工资质。

  随着中国高铁事业的迅速发展,关注该领域的安防企业也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国内知名设备品牌商入围高铁视频监控系统项目,成功登陆世界最先进的铁路控制系统。相信随着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安防企业对高铁的关注提升,将会有更多的参与者为象征着“中国速度”的高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