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015年国酒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3 16:06:43 点击率:]

 为进一步推动茅台酒产品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品牌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文化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市场国际化,未来五年内,海外市场要力争实现年均增长率15%以上,到2020年,茅台酒海外销量要占茅台酒总销量的10%以上,消费群体要力争从华人市场为主转向西方主流市场为主。

  11月4日,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经销商代表百余人齐聚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席2015年国酒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的海外市场营销工作,对2016年的国际市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推动茅台酒产品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品牌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文化国际化,进一步推动茅台酒市场国际化,未来五年内,海外市场要力争实现年均增长率15%以上,到2020年,茅台酒海外销量要占茅台酒总销量的10%以上,消费群体要力争从华人市场为主转向西方主流市场为主的群体结构。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贵州省酒业技术顾问、集团公司技术顾问刘自力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主持会议。

  2015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茅台进出口公司重点从“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来迈向‘智慧营销’,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来进行‘文化营销’,靠类型多样的各类主题来切入‘事件营销’”三个方面开展市场拓展工作。前三季度,公司共计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958.27吨,与去年同比增长27.50%,实现出口创汇1.72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23.20%,完成全年出口计划的78.34%。发展了西班牙、瑞士、拉脱维亚、格鲁吉亚、爱尔兰5家新经销商。目前茅台酒海外市场直接发货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53个,茅台酒海外销售区域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州五大洲的有税市场及重要口岸的免税市场,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茅台进出口公司经理安怀伦在会上首先就2015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来年的工作打算。法国卡慕、澳大利亚明耀、日本日和、美国四季酒业、香港专卖店、拉脱维亚Splash、美国大文行、法国嘉美、俄罗斯西纳、英国爵士、香港利佳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共同分享2015年国酒茅台海外市场营销的成功经验,就如何建设好茅台酒海外市场进行探讨,提出市场开拓建议意见。

  袁仁国在讲话中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行业形势,就贵州茅台与国际酒业巨头发展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指出,面对互联网浪潮,茅台要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等方式积极应对消费者价值多元化、消费者碎片化的挑战,不断推出适合国外消费者口味的新型产品,在产品度数、口感等方面进行创新。正所谓“打破”才能出生机,创新方能求突破。要尝试在包装上进行创新,要推动茅台酒海外个性定制工作,不断推动茅台从传统消费品企业向具备现代意识消费品企业迈进,促进产品国际化。

  袁仁国指出,品牌竞争是酒类行业的必然趋势。全球经济一体化将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茅台作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白酒企业,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寻求进一步扩大海外影响力,抢抓海外渠道新机遇,不断增强品牌建设能力和国际化推进能力,不断引领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实现品牌国际化。

  袁仁国说,茅台酒是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性、民族性、文化性,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制造的最好体现,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茅台将坚守和传承中华白酒文化基因,以中国文化为根,以中国精神为魂,要有融合的思想,创新的方式,彰显独特的魅力,加强文化的传播和渗透,在国际上广泛深入推广茅台酒文化。

  袁仁国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拓展国际市场已成为茅台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茅台将紧扣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宏观发展态势,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前提下,坚持开拓国际市场,使海外市场销售比例逐渐增加。要加强营销创新,深度践行“九个营销”,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做好“智慧营销”,要加快健全网络,加紧深耕市场,加速市场开发,加深厂商合作。

  袁仁国在讲话中就深化市场服务、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发展进口业务、深度发力海外个性化市场、加强对国外市场的管理等对茅台进出口公司等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杜光义作会议总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九个营销”,实施沉下去、站稳脚、大发展的战略,提高茅台酒海外市场销售的占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互动,加大茅台酒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品牌价值和消费认同,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拘一格、广开渠道,把独步国际酒林的中国茅台推向时代的先锋,立足于世界舞台,力争在“十三五”末海外市场的销售达到茅台酒销售总额的10%或者更多。

  会后,公司举行答谢晚宴,感谢经销商长期以来为茅台酒海外市场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集团公司领导袁仁国、李保芳、刘自力、杜光义出席,并为优秀经销商、优秀专卖店、先进经销商、先进专卖店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