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网上假货泛滥 电商责任几何
[发布时间:2015-12-28 15:16:58 点击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7日要求,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必须加大力度打击旗下网站出售仿冒商品的做法,否则将被列入“恶名市场名单”。阿里巴巴回应,阿里巴巴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货。(12月19日《北京晨报》)

  电商不过是掮客,促成扁平化的买卖。当然,在打假这件事上,电商责任是毋庸置疑的:你以各种形式抽取了交易佣金,却不承担甄别假货的责任,这在市场道义上也是说不通的。正因如此,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称:“一名程序员只需1天就能搞定这件事。你能想象得到花80块钱就能买到一个古驰品牌的手提包吗?”这话看起来直指人心,刺向电商在打假上的诚意与真心。

  京东呛声获赞,印证的无非是三个共识:一是抬升假货流通的技术门槛是个现实问题。电商不产假货,却可以把打假的枪口“抬高一厘米”。二是网购假货如云,一不小心就“踩雷”,少数电商未尽全力。当然,这也是“猫狗大战”后,新一季电商巨头之间的对掐与背书之戏。不过,客观地说,无论是京东的“花王事件”,还是淘宝的A货古驰包,假货是电商的梦魇,而绝非利润与发展上的救赎。在刘强东表白之前,马云也早就坦言过:假货是“癌症”,阿里必须攻克。就在刚刚结束的乌镇峰会上,马云再度表态:以前我特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了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管理。

  看起来,电商和假货“情意绵绵”,要他们彼此划界限,就跟要地方部门与污染企业反目一样艰难。不过,从长远来看,电商打假迟早会成为自觉行动。比如有数据称,中国个别奢侈品电商的假货率高达90%,甚至拥有专业的假货工厂。爱马仕CEO也曾公开声明称,网上销售的爱马仕产品80%都是假货。与之对应的是,近年来,中国本土奢侈品市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占比逐年下降,而境外消费则不断加强: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者境外奢侈品消费将达到91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2%。这意味着,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问题十分严重,其中有78%的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除了价格高,担心买到假,是国内电商在奢侈品消费上难有作为的根源。

  不过,网上假货泛滥,仅仅靠电商,恐怕终究是扬汤止沸。要知道当年的义乌、华强北、秀水街、襄阳路……哪个不曾为“假货天堂”的声名所累。说得更直白一些,没有网上的销售平台,假货该有的仍不会禁绝。假货不是电商的副产品,自然也不会因为电商的火眼金睛而灰飞烟灭。打假,作为第三方的电商平台,是重要责任,而主要责任依然在于职能部门。刘强东问:“你能想象得到花80块钱就能买到一个古驰品牌的手提包吗?”民众想问的是,80块钱的古驰包明目张胆挂在网页上、陈列在网店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市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什么不能按图索骥呢?

  对于企业来说,制假售假,悖逆了法律底线与社会责任;对于职能监管而言,放任假货横行,属于赤裸裸的行政不作为。至于电商放任与否,新消法也明确了权责关系。电商呛声,终究是营销之法。打击假冒伪劣,公权责任不能袖手旁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