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5000亿资金需求不能让人一头雾水
[发布时间:2015-12-28 15:19:14 点击率:]

  涉及近5000亿元资金需求,仅仅不到500字说明?12月22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对地铁建设必要性予以肯定,但也指政府在资金筹措方面“交代太简单”,望引起重视。同时代表们还建议,注重引入社会资金,减轻财政负担;在地铁设计前多注意听取市民意见,吸取以往3号线和6号线等教训。(12月23日《新快报》)

  对于涉及近5000亿元的民生工程项目资金需求,仅用475字“一笔带过”,如此“简单交代”,让公众有种“不解渴”的感觉。相信很多人都期盼看到5000亿资金的详细交代,而不是475字的敷衍了事。如果475字就能交代清楚,是不是意味着民意听证可以忽略了?是不是给人一种工作已经“做到位”,不再需要深入研究了?代表之所以质疑政府工作报告仅用475字来说明5000亿资金需求,是为了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吸取以往地铁建设的教训,避免像6号线刚建好(因车厢太小)就要拆凳子,或者像4号线那样客流不足等问题。

  地铁建设的本质是民生工程,是事关改善老百姓出行质量、提升城市品质的大事,资金的需求和使用绝不能含糊不清。正如有代表指出,广州新一轮地铁建设规划资金需求量庞大,应解放思想,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减轻财政负担。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里没交代市区两级财政具体分担比例多少,目前各个区反映地铁的建设费用基本上非常困难,基本上就转为债务,有一些根本没有筹措能力。因此,仅仅是475字的说明,显然难孚众意。

  有些钱既要舍得花也要花得好,何况是5000亿这样一笔巨大的资金需求。假如每个项目资金都这样“简单交代”,资金不够公开和透明所引发的问题,后果将由谁来承担?对于5000亿资金需求,笔者认为交代得越详细越好。只有精打细算才便于科学监管,便于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刚性到位,避免轰轰烈烈的“民生工程”沦为“半拉子工程”。尤其是在5000亿资金筹措方面,究竟要达成什么样的效果,具体如何操作,这些更不能只有结果而不问过程,让人一头雾水。

  众所周知,地铁工程耗资巨大,每公里的造价动辄几亿元,被誉为一块油水充足的唐僧肉。记得2013年,南京审计局披露了3条地铁审计结果,问题资金超10亿元。由是观之,对于地铁建设的招投标环节、合同审查环节、工程支付环节、资金预结算环节、项目管理环节等等,务必进行严格审查与监督,保证建设资金安全。虽说广州地铁建设的5000亿资金需求尚处筹措阶段,但每一笔的预算资金流向都要做到清清楚楚,仅475字就能交代明白吗?

  这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见到过不少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令人遗憾的是,有些该详细的却“简单交代”了事,有些该简单的却“长篇大论”阐述。不得不承认,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是改会风、转作风的具体体现。但是,面对建设地铁的5000亿资金需求,就不能多些“浓墨重彩”去描述吗?这5000亿资金怎么来的,给代表和公众一个满意的说明,究竟有多难?一言概之,地铁建设项目不能关起门来做决策,让民意的阳光照进来,对资金来源必须要“交代清楚”,不能再玩“一笔带过”、“简单交代”之类的文字游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众的利益和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