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国外抢购奶粉需要理性看待
[发布时间:2016-03-14 11:15:16 点击率:]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农业部长韩长赋表示,市场对牛奶缺乏信心。媒体报道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我们要奋起直追,提升奶业品质,唱响我们的品牌,提高质量,要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3月7日央视)

  其实,国人热衷国外抢购奶粉由来已久,近几年可谓愈演愈烈。偌大一个中国,婴儿要靠外国奶粉来供养,这种现象尤值得反思。试想,如果我们的国产奶可以保证质量,真正做到保障食品安全,国人还会在国外抢购奶粉时受到限购之类的待遇吗?因此,与其责备国人海外“抢奶粉”受辱,不如从国产奶粉上下功夫,国内的奶粉市场一旦有了质的提升,国人自然不会舍近求远把眼光转向境外。

  表面上看,国人热衷国外抢购奶粉,难免被扣上崇洋媚外或“炫富”的帽子。从深层次看,国人为何喜欢海外抢购奶粉?一者,在国内奶粉行业面临信任危机的大背景下,使得国人对“洋奶粉”充满饥渴,希望从海外给自己孩子“淘”到纯正的“洋奶粉”;二者,大多数人对国产奶粉的感觉是“贵”和“不值”,洋奶粉在价格上因得到政府补贴而显得非常“亲民”。在商品性价比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人们没有理由不去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

  洋奶粉除了价格亲民,商品质量有保障也是国人热衷境外消费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据笔者所知,国外的婴幼儿奶粉,整个生产流程受到严格监管,质量可靠。虽然近年来国内大多数乳企已开始注重品牌建设,质量也有很大程度提高,但部分商家的虚假广告、山寨产品横行、欺骗消费者等行为时有发生,个别奶粉产品已出现信任危机,这难免影响到国内奶粉消费环境的提升。再者,在国内消费者权益受损,其维权的成本较高,这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有鉴于此,虽然在海外遭遇了限购,但国人海外抢购奶粉依然乐此不疲,自然也就不难理解。

  国人热衷国外抢购奶粉,虽然这纯粹是一种自由的个人消费行为,但值得反思的是,国人消费力为何频频“出逃”?这种“出逃”现象,对于国内消费市场而言,加大税制改革力度、降低奢侈品税和消费税、提高促进内需消费软硬件环境、提升奶业品质等等,这些改革都已显得刻不容缓。除此之外,国内的企业需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名牌产品,不断提高奶粉的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奶粉,跟我们的家庭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牵动着许多家庭的敏感神经和复杂情感。国人热衷国外抢购奶粉,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反映出境内消费供求关系的扭曲,这对于在新常态下想方设法把巨大的消费潜力留在境内释放出来,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鞭策。眼下,我国居民并不缺乏消费能力,如何使境外消费转变为境内消费,这是一道抛给有关职能部门的善治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