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立足县域经济 打造电商品牌
[发布时间:2016-05-06 17:10:15 点击率:]

  山东嘉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涌现出云农场、丢丢定制等一批本地电商品牌——

  

  立足县域经济 打造电商品牌

  

  “我先订10袋尿素、10袋复合肥,赶紧给我送啊。”随着春耕备播用肥进入需求旺季,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云农场服务站老板张建华记录村民们的订单忙得团团转,“大家对云农场的知晓率越来越高,我的农资生意也越来越好”。

  自2014年云农场成立以来,嘉祥县就与电子商务这个词紧密联系起来。云农场以其“互联网+农业”的产业新形态,成为中国首家集农资电商、农产品电商、农村物流、农技服务及农村金融等领域为一体的农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商。目前,嘉祥200余个村设立了村级服务站,带动2000多人就业。像云农场一样的嘉祥本地电商品牌也在不断涌现壮大。

  

  个性服装定制兴起

  

  你喜欢圆领还是翻领,想印制什么图案,图案是烫金烫银还是厚板印花……只要在“丢丢定制”网站轻轻一点,立马就能拥有一件专属自己的针织衫。因为采取不同的网络销售模式,刚过元旦,济宁爱克森服装公司今年的订单已经满了。

  作为一家国际品牌的OEM厂商,爱克森服装公司在2013年就开始试水电子商务,不仅尝试跨境电商,还自主研发了个性化定制网站“丢丢定制”,采取O2C、020模式将服装设计、平面设计、个性定制直销、区域代理招募、自动自助成衣定制通过网络平台整合为网上个性化设计、营销业务。“丢丢定制的优势不仅是个性化定制,更能迅速补货。”运营总监杨广涛说道。

  如果撇开物料成本,用传统的工艺流程设计生产某款衣服,一件和一万件在花费上区别不大。所以一些小批量的定制服装,小作坊承载不了,大企业不愿意接。此外,目前的服装销售模式都是提前半年生产,衣服投入市场后如果有爆款想要补货,最快也得几个月。而“丢丢定制”的中央库存系统则破解了这一难题。

  “我们有间5800平方米的仓库,既有原材料,也有半成品和备印备发的成品,一旦接到客户订单,立即领出制作。”杨广涛说。而且“丢丢定制”自主开发的ERP系统,在各物料和成品低于或高于额定数量时,会自动启发采购和生产机制,迅速在当天投入生产。“一件衣服从购纱到制作得两个月,可我们一周就能完成。品牌商能直接从我们的系统中查看物料的情况,有需求随时补货。”

  2014年,日本丰岛公司贸易观摩了“丢丢定制”的设计、生产、运营部门后,当场签下了总量52万件、总额310万美元的定制订单,并逐步将公司在日本300多家门店的服装供应交给“丢丢定制”,还请GRACE公司将迪斯尼品牌在日本的销售供货,交给“丢丢定制”负责,这样产品设计开发和上市周期将从原先的60天缩短到3个星期。

  

  做好规划建好平台

  

  “像云农场‘丢丢定制’等这类规模比较大的本地电商企业,在带动本地就业创业方面起到很大作用。政府在政策、规划等方面也给予最大支持。”嘉祥县商务局副局长詹金银说。

  为加快云农场村级服务站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列出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又成立了嘉祥县支持山东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支持云农场农村电商工作,并要求各乡镇(街道)积极配合云农场做好村级站点的选址,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嘉祥县虽然经济欠发达,但是每年设立200万专项资金,重点在电商平台建设、物流体系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2015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50亿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0%。在山东省公布的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里,嘉祥县也是榜上有名。

  “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县里专门在商务局设置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拟订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规划、扶持政策,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培育电子商务企业和发展平台,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詹金银介绍,规划建设3.6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经入住创业实体近百家。

  嘉祥电商产品销售范围广阔,尤其在嘉祥本地的特色产品石雕、木雕、手套、牛羊牲畜等方面发展的顺风顺水。产品来源在本地,不仅为电子商务企业节约了采购成本,也带动了本地企业其他产品的销售。

  目前全县拥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网店2000多家,其中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网店20多家,直接参与网上创业的群众1万余人,从事相关产业的人员达到5万余人。仅从快递数量上来看,中通、申通等快递公司年发送个人经营电子商务店铺货品300余万单,销售额达3亿元以上。

  电子商务已成为嘉祥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引擎,正以多品牌、多类型的多彩形式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