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各界人士谈品牌建设 创新是创牌之基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点击率:]

   当前,许多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关于创新与品牌建设,有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冷兆松从事品牌研究多年。他指出,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我国自主品牌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品牌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自主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品牌扶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知名品牌影响力正逐步扩大,海尔、联想等一批自主品牌还启动了走向世界的品牌工程。2007年产生的中国名牌产品,有60%以自主品牌出口,有力提高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冷兆松认为,尽管如此,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体系中,我国还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品牌,是典型的“制造大国,品牌小国”,而且品牌拥有的自主核心技术少,生命周期短,附加值小,对经济的贡献率低。眼下,我国企业在自主品牌建设上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质量标准偏低、缺少品牌创新、品牌建设的能力,在国际市场缺乏经验和抗风险的能力。同时,由于中国企业还遭受着假冒伪劣违法侵权行为的危害,因此,中国品牌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中央党校教授钱俊生通过研究西方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出自主创新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加强原创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二是加强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三是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促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以此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品牌竞争说到底是产品竞争,产品保持领先的关键在于技术原创性创新。事实证明,原创技术比模仿型创新更具知识产权的排它性和市场独占性,更具品牌产品的专利性质和高盈利性。因而将原创研发作为技术创新的核心,是打造中国产品国际品牌的重要保证。
    在增强原创性技术创新打造品牌影响力方面,海尔已给国内企业开了一个好头。目前,海尔已累计申请专利7198项,其中发明专利1285项;海尔还参与了6项国际标准、115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创新能力已达世界级水平。
    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洪起把创新分为3个方面,即质量创新、观念创新和标准体系创新。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界越来越认识到,全球化质量创新将决定企业的未来。企业要创出世界级质量,就是要把质量生产、形成到实现的全过程,真正地融入到国际化经营战略之中,确立并不断地实现质量领先的战略目标。皇明检测标准文件数量比国家标准多10倍,太阳能检测标准高出国家标准80项之多。实践证明,企业靠市场,市场靠产品,产品靠质量,全面含义上的质量经营已成为全球化市场竞争的关键。